賀教育界從火星返回地球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7-08

賀教育界從火星返回地球

無論大家有否每天都看新聞,就算與朋友閒談,都應該接觸過AI人工智能或者機械人在未來將會取代大量工作,導致人類大量失業的這些言論。

其實比起The Terminator或The Matrix這些電影情節中人類變成機械人的奴隸,我認為更加迫切是世界各國已經正在進行,亦已經在限制老闆與員工自由訂立合約的措施。用香港角度,便是最低工資、強迫金、最高工時等。這些政策就是鼓勵機械人取代人類工作的原因。

西雅圖近年開始了每小時15美元的最低工資。稍有常理的人都會問,這樣大幅增加最低工資,會否令低技術低收入的勞工受害?有圖有真相,華盛頓州大學研究指出,最低工資增加至15美元後,低收入平均人士的每月收入不升反跌。在本港,最近卻有一行業發出震驚700萬人的言論。這個行業被政府增加派錢,將大部分合約員工晉升為常額員工。試想下如果閣下工作的行業遇到這種待遇,相信大家都急忙感謝上主,不是,是政府。可是,原來這個行業的人士嫌政府派錢未夠多,未曾將所有合約員工變成常額,竟然有人走出來,說對自己的前景未明朗,6年轉了3份工,好慘。而這就是教育界的朋友。

不要忘記,這些言論是新特首林鄭公布要向教育界派發50億元之後公布的。派了50億元奶水依舊前景不明朗,那麼叫那些無份派錢的人,亦即是所有其他人,情何以堪呢?筆者聽到了這些「老師」的言論,立即想對他們說:「歡迎你來到2017年的現實世界!」我不知這些老師是否剛從Matrix醒來,一定仍是火星人,連無份工有job security這普通現象都感到驚訝。當然,這些老師的心態是覺得他們擔當一份比其他人更加重要的工作。這麼重要,當然地位比其他人高。這就是教育我們下一代的人才。

教師們說自己是「良心行業」,當然無人可以否定,我也肯定大部分教育工作者都是懷着為社會貢獻的心態。而且有誰不想自己的子女受最好的教育?但這就是否代表教育行業能夠逃出簡單經濟學供求定律,和與所有其他行業,面對科技挑戰下前進不明的將來呢?要一個行業能夠提供最佳服務,就要讓它接受公開競爭。但教育界是一個接受競爭、不斷改良的行業,還是公務員心態,有錢派還嫌不夠多,個個等着變「常額」員工,大家心知肚明。為什麼香港教育制度被認定為填鴨式洗腦教育?筆者當然不認為是老師們懷着hidden agenda。可是,他們訴求一個更中央管理,更多派錢的制度,與教育制度質素提升,是成正比,還是相反?究竟這些撥款令誰得益?

不過,除了AI取代工作,fake news也是另一大議題。傳媒行業前景不只不明朗,因為外判工作已經進行。其實這些離地的報道會否是傳媒煽風點火,傳媒工作以文字表達,與老師也有相似之處。難道這些傳媒朋友對這50億元撥款吸引,鼓勵政府愈派愈多,然後想自己投身教育界?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