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制是工廈劏房安全問題元惡

獅子山學會董事孫柏文:「新任特首上場後,提出很多方法解決香港人住屋問題,包括提倡劏房、居屋免補地價可出租等,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將工廈劏房合法化呢?」

而就葵湧美適工廈日前火災致3人死亡事件,獅子山學會表示哀悼和婉惜。但獅子山學會同時認為:政府管制才是令工廈劏房安全問題的元惡:

獅子山學會成員吳健華:「以前香港工業繁榮,需要大單位元來放置生產機器,但隨著工業息微,許多工廈的大單位都處於丟空狀態,所謂工廈劏房,其實不過是由大單位分間做細單位,以便租給有需要的租客。政府基於土地用地問題,一直話工廈不可作住用,但如果一間在工廈裡公司,是有近數十人在工作,有些可能需要加班所以留宿,那又如何?」

吳健華續指:「業主不想丟空物業,但政府又諸多管制,所以業主只能冒險在沒整好配套設施下將租單位出去,所謂殺頭生意有人做,蝕本生意無人做,始終有需要租用工廈細單位的人仍然存在,如果政府繼續越收緊工廈用途,甚至刑事化,租用工廈細單位交易可能會變成地下交易,業主因擔心惹人懷疑,更不會動工弄好工廈配套設施,到時,工廈細單位的租客生命安全更難保障,而且因是刑事化,租客也不敢尋求其他人士協助一些如租金等租務問題,以免負上刑責。相反,只要政府放寬政策,業主為吸引客源,不但會大刀寬斧將設施弄好,亦會提供合法的租約去約束雙方,這才是保障租客的方法。」

獅子山學會董事孫柏文重申:「工廈劏房合法化可說是三贏的策略!方法是政府可准許工廈業主申請短暫性質更改土地用途,然後只要租客在清楚了解和接受該工廈包括天然照明與通風、逃生途徑及消防等設施後,仍同意租用該工廈的細單位,政府便以業主需要繳付多少費用作更改土地用途為準則,然後與業主協商一個百分比,以互相分享租金方式運作。此一來可增加單位供應,解決有居住需要的市民的問題,同時亦可為庫房帶來收入。」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