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未補地價居屋解決土地浪費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9-01

出租未補地價居屋解決土地浪費

「香港是一個地少人多的石屎森林」,是一個填鴨式教育下的大話。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但同時有65%土地未開發,郊野公園佔地40%,相比住宅用地只佔7%。還不止這樣,市區住宅只得4%,因為其他是村屋,所以郊野公園是市區住宅用地的10倍。這根本世界是獨一無二,就算紐約Central Park,只不過佔曼克頓6%的土地,加上其他公園,也只佔整個紐約市的14%。

可是,對於發展郊野公園與否,獅子山學會是持平的。「郊野公園」,並不是上帝設計,也不是偉大祖國給予,而只是殖民政府的遺物。有人認為這條界線是神聖不可侵犯,但如果我發現一塊土地,原來住了一種極罕見品種青蛙,想申請將這塊地撥成郊野公園,又會否遇到同樣反對聲音呢?

香港不夠地用,並不是因為太多郊野公園這麼簡單。換句話說,就算我們用魔術,一次過將大部分郊野公園變成可發展的土地,亦不見得會解決土地問題,因為香港人連「土地問題」在哪裡都未清楚。

如果一個外星人,或者外國人,純粹只看香港報紙頭條,可能以為香港不斷重複「住屋問題」,「土地問題」,代表很多人無屋住。反而問題是現有的土地遭到大量浪費,令合資格排公屋的人,被本土富戶或者新移民富戶霸著單位,要捱劏房,而想買樓的人,被陳年土地規劃阻撓,讓再無價值的工廈又變違法劏房。

獅子山學會認為要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一定要改善浪費。政府浪費資源,不是誰人當特首,或當局長這麼簡單。香港的土地政策,早被認為是社會主義,浪費是源於沒有運用市場價格機制,而不是常人認為的不夠資源。所以,每次港人要求增建公屋,都墮入同一邏輯上的陷阱。如果土地制度帶來浪費,並不是增加撥地就能改善。同一道理,如果大白象工程浪費,再增撥款,不就浪費更多?

就算一個國家,擁有全世界最重要的資源,例如石油,是否一定國泰民安?只要政府將資產國有化,一樣遭到極度浪費,一樣可以要國民餓死。看委內瑞拉就知。不解決香港政府浪費土地的問題,就算將所有房屋變成公屋,甚至剷平所有郊野公園起滿公屋,一樣不會夠分,單位一樣會被有錢人、新移民,用來作衣櫃,窮人一樣訓劏房。

獅子山學會建議設立出租未補地價居屋的機制,讓更多浪費土地空置的居屋能夠租出,讓想租樓的人更多選擇,亦能增加運用市場定價釐定單位的價值。獅子山學會建議的機制,是以業權比例,讓業主和政府攤分租金利益。例如當初政府提供綠表居屋未補地價的折扣為40%,當如果該居屋單位出租的租金為10,000元,政府便可袋下4,000元(40%)。這個機制,讓已經獲得資助房屋的人不會得到雙重利益,未補地價就將單位租出袋下全份租金。但最重要,是讓空置的居屋,能夠合法租出,減少土地浪費。

獅子山學會是全香港最中立的智庫。我們反對建制派亂洗錢浪費資源起大白象工程,同樣反對只要求不斷起更多公屋的左膠思想。香港的房屋制度,就像一個生鏽淤塞的排水系統,根本應付不了天災。要改善,便要釋放現有漏洞。公營房屋用意是幫最慘的人,制度浪費,帶來的不公義最大,所以最應立即改善。不過,肯定我們的建議肯定太有建設性,缺乏利益輸送成份,所以政府新設的土地供應小組,應該不會理會。

Laurence Pak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