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食肉麋

晴報.一巴仙/2018-01-30/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何不食肉麋》

浸大風波,重點一定不涉爆粗。王弼每次到馬主廂房觀看賽馬,各人衣香鬢影,但馬匹衝綫的一剎那,幾乎一定聽到大大聲的助語詞,同場並沒有人加以制止或譴責。馬主和其貴賓,算是社會上的1%吧?所以,至少對於1%而言,未必介意學生說話帶一點「霸氣」。

那麼,1%怎樣看浸大風波呢?我估計,他們劈頭會問︰「甚麼是浸大?」

事件有一耐人尋味之處,是普通話考試獲豁免的名單,除了來自內地和台灣的留學生外,竟然包括本港的國際學校畢業生。這類學生,王弼身邊有許多,目測所見,少數普通話程度頗高,但更多不諳中文。明明是黑頭髮,父母說話帶有濃厚的廣東幫「霸氣」,獲豁免的理據為何?

事件證明,學生如要應付大學普通話試及格率低的問題,只有以下的辦法($表示用錢最少,$$$為用錢最多)︰

$學好普通話;

$$仿效高官子女,讀國際學校;

$$$仿效高官子女,到海外升學,到時讀普通話還是拉丁文,只要問過負責找數的老爸就可以了,以爛英語跟校務處洋婦理論的麻煩都可以省卻了。

1%的孩子,讀國際學校,放眼牛津、劍橋、哈佛和耶魯,問︰「甚麼是浸大?」理所當然。

王弼

獅子山學會董事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