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委員會點只廢柴

 信報/2018-03-24/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覓地委員會點只廢柴

如果當大家今天到銀行排隊,管理你的財產時,櫃員對你說,對不起,由於銀行並未能立即尋找你的戶口,不知道你能動用的資產有幾多。但你放心,我們已經設立了覓錢委員會,數月內將屬於你戶口內的錢尋回。如果這件事真的發生,而你有幸真的拿回這些錢,之後還會繼續使用這銀行嗎?

當然,用銀行作比喻是不準確,因為錢存入銀行之前,是我們的,我們需要時,亦可以將資金提取;但是土地,從來都是政府的。政府中央管地,所以市民只能向政府租地,並每季交地租差餉就最乖。

善用土地阻力自規劃者

政府這個大地主,原來連自己的財產都未分清楚。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先生,在數天前一個電視台訪問,公然說政府覓地委員會是「廢柴」。何先生地位高昂,敢說大家都知、但普遍都不敢說出口的說話。被他的勇氣感染後,獅子山學會的白仲祺今天就問:「覓地委員會點只廢柴這麼簡單?」

政府作為地產霸權,讓人民只能當土地的租用者,亦擔當着整個城市規劃,特別是交通規劃的話事人。得出的結果,是連自己手上的土地在哪裏都未分清楚。難道地政署、規劃署、發展局全已執笠?政府如果不是「廢柴」,理應隨時知道土地正在使用的資料,這不就是作為規劃者第一的功能?

問題還未完。政府覓地,竟然又像醫藥霸權解決的方法是引入外國醫生,但被他們用引入外國醫生等於引入大陸醫生這理論騎劫,覓地的整個討論,變成應否收回粉嶺哥爾夫球場。獅子山學會對哥爾夫球場沒有任何偏愛,這塊地,對我們來說與任何其他地是無分別的。在粉嶺建屋,需求有幾多?對於這塊地,地權是誰擁有的?要更改用途,有多大阻力?

其實覓地委員會,一早已經有。無數學者,無數智庫,甚至普通一個師奶,都能提出多項建議;有誰不能夠說出認識某個公屋富戶霸着單位?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又或者可以幫政府覓地。但是能更善用這些土地的最大阻力,根本就是來自規劃者。覓地委員會要由政府擔當,就是最大的諷刺,亦是政府廢柴的最大原因。

早建議騰出船灣淡水湖

何柱國先生說搬監獄到祖國可以增加土地,但我想到更多更簡單的方法,搬監獄,就算法例行得通,只能釋放極偏僻的土地。市區有地嗎?葵涌貨櫃碼頭,地積媲美多個美孚新邨,亦已有建築專家說能夠在貨櫃上起樓。其實在碼頭本身,已經有數幢建在貨櫃上的建築物。我們學會創辦人之一孫柏文,一早提出如騰出船灣淡水湖,就能覓地建屋,並能靠建海水化淡設施代替水塘功能。所以,獅子山學會已經擔當覓地委員會的角色。覓地委員會,不只廢柴,要由政府擔當,告訴大家政府連最基本的功用都失效。政府以為自己帶領城市規劃,事實根本就是當樽頸,阻止建制不想見到的改變。

政府管理自有永有的財產,即是土地,能力都被權威人士評為廢柴,連這最舊有經濟都未掌握,卻以為自己走在最尖端,要推廣「智慧城市」,將幾百億市民的資產,成立鼓勵富人創科尋租派錢基金,讓他們毋須冒險,「揼」份最漂亮的proposal,就能成為「創業家」,隨時分到500億。創業者原要為理想付出時間和資源的風險,是物理定律,但現在只要得到政府的祝福,就將別人的數百億,像禮物送給他們。500億的富人創科尋租派錢基金,未俾何先生鬧,所以我今次認第一,首先鬧這鼓勵失敗的富人創科尋租派錢基金,比廢柴更廢柴。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