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飲管 誰遭殃?

信報/2018-04-28 /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我是一個膠袋。亞里士多德說,一把鋒利的刀便是有virtue(美德)的刀。所以,要做一個膠袋,我希望做一個輕便,但能裝很多物件的袋。我從被製成之後,便被派到香港這個地方。香港的膠袋,比較矜貴,因為每個都要賣最少5毛。我這個5毛膠袋,身上寫着幾個字母,就是《COVA》。

今天終於到我出發,為人民服務啦!我是排在頭位,等下一個客人來,我便會派上用場。點知,有人進入店舖,可是他竟然不是買蛋糕,而是直接問售貨員拿袋。售貨員趕快回答說:「無喔。」那客人面色立即更改,掉轉頭便走了。跟着,我聽到售貨員說:「大哥,膠袋稅啊,我不收你錢,被人告怎辦。」

膠袋稅令更多人用膠袋

對,我今天想說的,是膠袋稅。膠袋稅生效之後,除了為很多人帶來不便,膠袋銷售反而增加。當然左膠環保勇士只會不斷要求政府權力擴張。所以膠袋稅令更多人用膠袋,他們也不會叫取消,反而求再度增加膠袋稅銀碼實屬意料之內。

而今天我想探討更廣闊的問題,就是利用政策禁止市民的一些自私行為,經常會產生很多不能預期的後果。膠飲筒,很多人覺得是多餘的。用膠造,不環保,最好就立例禁止。

獅子山學會,在香港的功用,就是思考政府政策管制一些行為,會帶來什麼壞影響。禁膠飲管的壞處,已經從幾個例子證實。最近有茶餐廳,為了減少用膠飲筒,改為使用「環保」不銹鋼飲管。原本這是一個美麗的圖畫,怎知一天有人叫了一杯飲品後,用不銹鋼飲管一吸,發覺飲管好像塞了。經調查後,發現整條飲管內,被大量污垢積聚,情況極之嘔心,試想裏面積聚幾多細菌。膠飲管並不完美,但卻擔當自己重要的角色,讓大家食完餐飯,無病無痛,繼續工作。膠飲管的好處,就是用完即棄,乾淨衞生。

覺得靠禁止便能解決問題的人,會說這只是衞生問題,只要該茶餐廳勤力清潔,便可解決問題。被迫增加的成本當然由客人付。這也算了,只是金錢問題。怎麼知道,霸佔香港150年的大英帝國,竟然透過英國廣播公司,刊登一單令人震驚的新聞。

試為身邊不幸的人着想

BBC登了一段影片,訪問了一位說話發音不太清楚的女士。原來她是一位患有腦癱的人士。她說,如果不用飲管,她根本不能喝東西。原來她說這番話,是因為英國正正嘗試準備禁止膠飲管。她要求政府禁膠飲管前,考慮像她患腦癱人士,並說就算紙或金屬製的飲管,並不比膠造的好。這些腦癱人士,平常活動已經困難,當他們想到一間餐廳,或一間cafe,坐下喝杯水,禁了膠飲筒後,便成為一件不可能的事。

所以,各位左膠大哥大姐們,你要禁膠飲管,自己隨便禁。麻煩你不要害其他人了。你喜歡,可以隨身帶着不銹鋼飲管,自己飲管自己飲。但香港有比你們不幸的人,行動不便,他們只想坐下喝杯水。當你以為授權政府監管市民行為,又可站在道德高地,請試試為身邊較不幸的人着想,不要讓他們承擔你要一些為了感覺良好帶來的惡果。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