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貢獻你前 先問你怎貢獻國家

信報/2018-05-19 /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國家貢獻你前 先問你怎貢獻國家》

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宣布祖國的「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將資金注入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習主席發表言論後,數位大學領導人士都立即發言表示歡迎。有言論擔心國家資金會否進一步影響本地大學的獨立性,但從獅子山學會角度,一早已經認為由政府直接撥款經營大學,根本就無獨立性可言。

昔日CEPA後,香港電影一國無兩制,可以直接被國家審查局審查。後果呢?以前全世界看香港電影,今日由成龍大哥一句,說「只有一種電影叫做中國電影」。

香港政府資助創科的質素,只夠研發八段錦App。除此之外,公營教育制度,令學生上腦,以為政府真的有能力輔助行業。如果有學生這樣跟我說,我會問他,你覺得特區政府內,有誰有這般視野,可以看到香港未有的行業,然後輔助我們?是特首嗎?是創科局局長嗎?還是發展局局長?政府對於創科的貢獻,很簡單,就是少阻撓就當幫忙。

同樣方法回報祖國恩典
筆者對國家政策認識不多,但習主席親自發表此安排,相信是重要國策。好像深水埗是「香港矽谷」,難道國家準備將香港發展成「中國矽谷」?如果只靠增加撥款就能解決問題,相信國家實力這麼雄厚,自己已經解決。那麼此時此刻,香港對於習主席,有什麼特殊地位,要他親口講述安排?

早前美帝向國家出口的鋁製產品設關稅,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便立即去信美帝要求豁免。這就是香港發揮自己優點最直接的辦法!如果貿易戰令其他商品,例如電腦晶片同樣被制裁,而香港能夠因為「一國兩制」得到特殊對待,便最能令習主席放心。

雖然學會認為發揮「一國兩制」才是香港最能向國家貢獻的方法,可是,從特區政府官員的程度來看,今天國家是向我們發放資金,明日國家有需要時,例如泡沫爆破或者又來股災時,相信香港政府會「自薦」用同樣方法回報此恩典。

庫房不是有一萬億?用來救國最適合。不錯,庫房的確有一萬億,可是,政府經常想市民以為這些錢只是放在那裏沒用,等大家祈求官員便給予大家一些甜頭。但事實呢?政府官員都是人,人是自私,先顧自己利益。而特區政府公務員長俸,在未來的責任,已經達到8000多億。庫房的錢根本就不能用。

強積金或由政府管理
那麼,政府怎能預備一筆資金,在國家有需要時用作救國之用?與庫房的體積相若,有我們強迫金(強積金)。政府對於所謂個人戶口的強迫金,態度清楚。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曾在公開場合說新加坡的公積金比強迫金好,而分別就是公積金直接由國家管。從此邏輯看,強迫金與公積金分別就是,政府充公後,用來救國就容易得多。

你說,政府要充公,都要立法會同意啦!輔助政府的立法會,就算其中的反對派,一直同樣對強迫金虎視眈眈。退保討論時,一直說可以充公強迫金用來供退保派錢。

而強迫金,一直有人要求被人買樓供首期。迫金局最近說,由於樓市已經過熱,現在讓大家用強迫金買樓是火上加油。他們當然不明白自己負責鎖起香港人資金令我們失去樓市升幅是有幾諷刺。

現在習主席將重要任務交給香港。特區官員還未懂得香港唯一對國家的利用價值,還以為派錢給人研發八段錦app就可以解決問題。問你怎貢獻國家,當然是偽命題。因為你的政府一直準備首先將你的財產貢獻國家。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