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佬精神

晴報.一巴仙/2018-06-19/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走佬精神》

眼見香港一班所謂政治精英,不斷帶領香港沉淪,令香港輸足20年,我主張沒父幹的年輕人應該早走早着,出國另覓一片天。有朋友批評我太負面,說就算香港真是患了重病,如果人人都像我這樣想,誰還會留下來改造貢獻香港?香港是我們的家,怎可以拋下置之不顧?

我做董事的智庫,擁抱獅子山下精神,雖然現今許多人都以自己的政治意識形態,為獅子山下精神重新定義。我理解的獅子山下精神,是一旦發現政局陷入覆水難收之勢,便應勇敢地一走了之,而並非留戀故地,作無謂犧牲。當年的社會上流,如董浩雲、唐翔千,以及無數難民散落在英治獅子山下,與選擇留下建立新中國的如梁思成等,形成強烈對比。

肯不肯犧牲尚是其次,問題是在管治精英眼中,那些平民們的犧牲精神根本不值一顧。管治精英的老闆已安插了接收團隊,精英們也有自己的子姪,將來協助管治。不少年輕人埋怨懷才不遇,撇開他們有沒有真正才幹,就算有,機會又怎不留下給子姪,而留給無親無故的人?

況且所謂留港建港,確是最大騙人騙己的謊言。當年一走了之的醒目仔,後來成為貢獻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重要動力。不滿現狀的年輕人,走吧,外面天大地大,不要再為自己的惰性尋找藉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