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鳴煒與文憑量化寬鬆

原富港人/2018-06-29/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最近,男神 – 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發言,說想向海關舉報,指他發現很多求職者大學學位貨不對辦,要代他們向大學申報海關。他說很多求職者CV可能很漂亮,但聘請他們後才發現根本是另一回事。他呼籲家長不要再迷信大學是唯一出路。

其實獅子山學會在多年前,已經發現此問題,就是高等教育「含金量」不斷下降,我們稱該現象為文憑量化寬鬆。如果通漲代表中央銀行印鈔導致現金購買力不斷下降,令普通市民日日投訴買樓上車無望,那麼文憑量化寬鬆,代表政府不斷增加資助,令大學學位人數不斷上升,意義不斷下降,無論是學生的質素,與及完成課程畢業後經濟能力的提升,都越來越差。

劉副主席說,從前大學學位回報率很高,但是現在可能比職訓更低。其實從人口統計,不難明白原因。大學畢業生佔整體25-29歲的人數比例,多年不斷上升。由1993年佔10.6%,到2013年已經達到47%。從前,大學畢業是代表百分之十的尖子。可是今天,差不多兩位25-29歲的後生仔女就有一位是大學畢業生。所以大學生收入相比90年代,不只沒有增加,反而減少。

有人說,讀書並不止為了經濟回報。我其實同意這點。大學時間,如果善用時間,實在可以增進知識,亦可以認識朋友。但就算今時今日,港爸港媽從小孩出生前,就預備找最好的Playgroup,進最好的幼稚園,進最好的小學,進最好的中學,最終目標都是進最好的大學。但文憑量化寬鬆下,意義不再一樣。學會創辦人孫柏文,一早便說讀大學曾經是一種投資(investment),但今天應該視為一種消費(consumption)。

這個時代的後生仔,被銀根量化寬鬆玩弄,令無資產階級不斷滯後。同一時間,他們努力讀書,以為就可以因此出人頭地。但現實是殘酷的。就如劉先生所說,他們花數年時間讀個大學學位,怎知意義可能比不上早四年打工累積經驗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