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不干預一點都不hea

信報/2018-06-16 /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最近,香港特區政府近10年內民望最高的官員,對不起,應該說前官員,曾俊華,表達對政府干預創科的意見。他說,有人覺得政府參與會令事情成功,但他並不相信這一套。他認為官員根本不懂IT或者科技。他亦相信市場才是解決辦法的源頭。而創科最需要的不是資金,而是政策支持。聽完這段說話,不難明白他為何如此受歡迎,因為他清楚香港成功的原因。

不干預,就代表hea,是最近愛好輔助政府權力擴張的人的論點。他們不明白,從政者追求權力,而絕對權力會帶來絕對腐敗。要求政府不斷增加budget、headcount,有多難?大部分官員夢想就是掌握更大權力。但每個政策背後會令誰受害?左膠連自己都已經不敢面對了。

空置稅轉移利益

夏鼎基、郭伯偉等前財政司,不只不愛干預,而是一直用不同方法,阻止中央政府即當時倫敦西敏寺獲得香港的經濟數據。因為他們沒資料在手,要干預就更難。

兩年前,學會邀請到他們的後人,分享夏鼎基和郭伯偉的故事。他們作為財政司,要阻止中央政府,是非常艱難的。他們上班要比人早,下班要比人遲。以為積極不干預代表hea,是愧對香港的歷史和我們的成功。

現在政府快將推一手樓空置稅。這政策,當然只為二手樓空置稅鋪路。好打得的特首,推了一手空置稅後,將贏得連大地產都不怕的光環,甚至左膠的愛戴。

空置稅、租金管制,令要求監管的人,樂得變成利益輸送的得益者。左膠最想不是全港租金大跌,因為大家都知租金大跌,肯定是因為金融風暴或下一個SARS。

如果業主收租是邪惡,那麼空置的單位無租收,不就代表業主是善良?不!因為左膠心裏,貴租是邪惡,空置又是邪惡,最好租金明顯平過別人,例如人人俾1萬蚊租,但是他可以5000蚊就租到,那就是良心業主了。

他們想要,是人人付「市場價」,但他們付的租金卻特別低,租管不就是要租金低於市場價?那麼市場價誰來付?租管、空置稅只不過是利益轉移,令部分人的快樂,建築在其他受害者身上。

懲罰濫用公屋

今天想特別回答早前在立法會諮詢會內有數位朋友對我言論的回應。賀卓軒問,如果政府不干預,是否會很自由,當然是。可是,大家都知,香港人是沒有永久擁有土地的自由。香港有一半人,住在政府直接營運的制度,一個有入無出,毫無效率,原意是幫人,但百萬富翁可以繼續用來做衣帽間的公營房屋制度,何來自由可言?

另一位朋友任真問,如果積極不干預,那麼政府是用來做什麼的。簡單來說,就是保護市民的自由,包括人身及私有財產的自由。她提到劏房問題,劏房存在的原因,就是因為公營房屋的不公義。左膠以為,無公屋,窮人便無地方住?這論點,就是他們是輔助政府權力擴張的原因。

公屋不是私有財產,而是一個福利制度。如果有人霸着單位,例如仔女已經長大離開,令3至5人單位現在只住1至2人,或者公屋住戶多年儲下購買力,一早已經買樓,現在單位只用來當迷你倉,這種空置令別人挨劏房,是為不公義。所以我絕對支持設立公屋空置稅,懲罰濫用制度的人。

對人性不信任

以為無公營教育、無公營醫療,窮人便無書讀、無醫生睇,其實就是對人性的一種不信任。他們不信老師、醫生會因為不同人士的需要,例如窮人或有錢人,而提供一些適當的服務。最諷刺是,他們不信普通人,卻信政府官員的大愛。

感謝上帝,因為政府還未因為「無政府餐廳,窮人就無飯開」這原因,而設立價格管制或進入飲食業,讓想經營平民餐廳的人,繼續能夠找方法提供平靚正的食物。若非如此,窮人要買飯食,隨時要像政府醫院急症室一樣,輪候幾十小時才有飯食。

所以,左膠繼續面對洗腦教育制度,醫藥霸權保護本地醫生,公營醫院瘋狂輪候,以及因新移民富戶霸着公屋要挨劏房,應該說句:「感謝政府積極干預」。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