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組屋真的是天堂嗎?

Yahoo財經/2018-08-24/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最近學會董事孫柏文,在facebook post了一張圖表。標題寫著:「要人生多啲,就要多啲公屋!所以要學新加坡!」可是,看看圖表,原來是新加坡與香港的生育率。雖然1990年到近年,新加坡生育率輕微高過香港,可是最近的數字看,在2016年,新加坡生育率每一千人1.20,竟然比香港的1.21還要低。

撇開生育率暫時不講,很多香港人對新加坡的資助房屋,亦即是組屋,達到了「葡萄程度」的愛慕。最近有香港媒體訪問「新加坡規劃之父」,亦介紹組屋有多好。我看到新加坡人用2,3百萬港紙,就買到1000呎組屋,當然羨慕。規劃之父直情說以前一直以香港為規劃榜樣,怎知道現在已經變成新加坡才是「榜樣」。

我曾經與新加坡人做同事,都談過新加坡人的生活,與香港有何不同。其實他們很多人,都覺得新加坡較香港落後,所以才來香港見識。當然,我無意將這兩個大有不同的地方作比較,但以為組屋就是完美的,應該多看魔鬼細節。例如,組屋不同公屋或居屋,因為新加坡的「強迫金」,即是CPF(公積金),是人工的34%!香港人供10%都這麼慘,很難想像供多幾倍會怎樣。CPF回報只得2-3%,唯一好處,就是可以用來買組屋。所以,說組屋是政府資助,其實所有打工仔一直資助自己將來買組屋。

新加坡規劃之父講到政府回收土地,很直接,就是根本無得揀。可能很多人都慣了想政府不斷增加權力,看到這麼威武的政府,會拍手叫好。可是,政府沒有強收棕地,高球場,但政府就對菜園村、甚至你正在住的地方視為目標。覺得政府強收土地是好的人,記緊常常禱告,希望收的不是你住的地方。

就算港大的王于漸教授最近文章指出新加坡組屋較香港資助房屋優勝之處,因為產權較完全,他亦不忙指出香港應該將制度改革成比新加坡更好的。在90年代一個論壇,王教授當時被「股壇長毛」David Webb批評為想引進新加坡組屋到香港,所以王教授都要指出自己不是想香港變為新加坡,而是更好。

最後,看看香港人當不滿現狀時最想做的事,即是移民。原來42%新加坡人都想移民,而較年輕的一輩,數字甚至達到60%。香港人原來與新加坡人都不是這麼不同的。可是,說到移民,香港就肯定比新加坡優勝,因為香港人可以到世界各地攞外國passport,不喜歡就回流,可是新加坡不允許多重國籍,要走就不能回頭。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