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世祖

晴報.一巴仙/2018-08-14/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中國人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普遍的解釋是,第一代白手興家,第二代雖然未必親自帶刀上陣、披荊斬棘,但總算目睹父親的辛勞,如果父母能嚴加管教、循循善誘,能力也未必太差,可以守住家業。到了第三代,含着金鎖匙出生,飯來張口,一切來得容易,自然不懂努力和珍惜,能力所限,最終散盡家財云云。

不過,最近一位企業高管跟我說,目前情況有些改變,以他接觸到的富豪為例,不濟的是第二代,幾乎沒有例外,第三代的質素反而有所回升。如果他的觀察屬實,究竟現今富二代的死因是甚麼?

事實上,第二代的確是「高風險行業」。中國有兩個短命王朝,秦代和隋代都是二世而亡。二世祖高風險之處,是一世祖太過能幹,跟他打天下的老臣子,也必是獨當一面的豪傑。老爸死後,缺乏功績和威望的二世祖要鎮住這班人就不容易。

帝王之家如是,大企業的承傳也面對同樣問題。更甚者是現代人生孩子比以前少,富一代有時間對一兩個孩子呵護備至,處處為他們計劃,孩子連犯錯的機會也沒有,因為在能幹的富一代計劃下,任何出錯根本不可能發生。如果富二代是在缺乏考驗下變得無能,富三代基於不想重蹈覆轍也好,要為自己打算也好,是否諷刺地造就了「谷底反彈」的條件?

忽發奇想,作為父母,與其努力為子女解決問題,也是否應該難得糊塗,讓他們為我們解決問題,給他們鍛練一下?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