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租管 愛大灣區

信報/2018-09-08/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曾經有智者說,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一個重大分別,就是一個行共產主義的國家內,不可能包括行資本主義的自由經濟,但相反,在一個自由經濟內,如果有人喜歡自願共產,是無任歡迎的。當然,這只是理論,看祖國與香港便是明顯的例外。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時,清楚知道要保護香港的資本主義,這不是為了香港人的利益,而是他知道香港的資本主義有助祖國實行共產主義,至少一開始是這樣想。不過,看今天的香港,不難見到自由經濟的旗號下,裏面盡是愈來愈多的政府管制。

深圳即將率先實施
樓市瘋癲,大家都知,可是在全球量化寬鬆下,資產價格上漲,原本是可預期的後果。可是,特區政府以打壓樓價,推出一系列措施,由金管局收緊樓宇按揭的最低要求,到一輪一輪的辣招印花稅,造成極大的反效果。每次見到億萬富豪以「首置」政策節省以千萬計的稅收,就看到政府的弄巧反拙。

不過,市民看見不喜歡的現象,就要求政府監管的慣性,當然繼續存在。公屋制度製造富戶及新移民首先上樓的不公平?繼續要求起更多公屋。樓市干預後市民更難上樓?當然是繼續增加干預。一手空置稅推出,左膠自然要求二手空置稅和租金管制。當然,這些管制影響香港業主的收入,當中包括有幾多具影響力的官員,令這些政策能否實現成未知之數。

但是,香港人最幸運,因為我們偉大的祖國,特別鄰近香港的深圳,即將比香港先設立租金管制。據報,深圳市將研究建立「穩租金商品房」的租金管制項目,初期批出部分地鐵上蓋公寓作為試點,實行租金只能每年調整一次、每次不得超過5%的管制。而且,深圳的租金管制不只管升幅,是包括對每個單位的租金做出標價,相信對於歡迎引入價格管制的左膠,這是一個租管的終極試驗。

其實對於每個單位作出標價的租管,香港也有,就是我們的公屋制度。無論公屋單位是在市區或郊區,租金大同小異,而且這制度的輪候有幾長,單位流轉有多快,和公屋因為租金奇低,令有市民發達後,都繼續留下單位,就算用來放雜物,都不歸還單位,讓捱劏房的市民無機會上樓。這些問題,相信將會在深圳的終極租管下被複製出來。有份減租的人,必定開心,但租管之後,令很多後生仔女,想自立門戶,剛剛進入市場租樓,對不起,制度變成維護現狀,犧牲了後生仔女租樓的機會。

說完租管的惡果,相信想要租管的人,依然想要。所以,深圳設立租管,令香港再次發揮「一國兩制」下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互相幫助的精神。現在祖國將為香港人預備內地居住證,方便想在祖國居住的市民。當然,要福利就要付出,所以付國內稅收,都好應該。

大灣區中重磅城市深圳為香港提供一個獨特的機遇,就是給愛戴政府管制的市民,多一個愛國的機會。你們最想要的政策,國家送給你們了!所以,愛價格管制的同胞,可以往深圳一嘗租金管制將會帶來什麼後果。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