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劏房

晴報.一巴仙/2018-11-20/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上周本欄提到1%或0.1%理財的煩惱,說時遲那時快,有消息指政府把南區著名的豪華劏房釘契,並下令業主還原。
好端端的豪宅,為何要間成劏房?有富豪朋友就跟我抱怨,3,000呎的花園洋房,叫價20萬元一個月,超過一年無人問津。近來終於以13萬元租出,我估計回報不足一厘。金融業不景氣,外資派港人員日少,又有多少高級員工有資格住月租十萬元過外的花園洋房?

多年前,我參觀過本地一個顯赫家族的祖屋。分家後,接手這租屋的後人,住不了這麼大的房子,所以早就劏成四間出租,可是保養費不菲,日漸失修,租客都受不住而搬出了。

雪上加霜的是,政府突然宣布把洋房列為古迹,業主不能變賣,非常徬徨。好在最後跟政府打官司勝訴,破屋變成了多間超級豪宅,我為那位後人捏一把汗。

豪宅成劏房,業主只是想提高租金回報而已。換一個角度看,與其丟空,不如劏細讓多些人可以負擔得起,增加租盤供應,善用資源而已。可惜有人憎人富貴,把豪華劏房還原,減土地供應又不環保,最後誰是贏家?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