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祖國更社會主義的香港

信報/2018-12-08/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特區前官員何志平因為行賄非洲官員在美國被入罪,很多議論圍繞他作為香港前高官,之後上升中央政府後,獲得到世界各地宣傳「一帶一路」的優差,最後為國家的利益而犧牲是何等偉大。特區官員看香港,只不過區區小城市一個,他們志在服務國家,所有行為都是為了取悅中央博取賞識。

有智者曾說,絕對權力帶來絕對腐敗。但對於我這些普通市民而言,跟「絕對權力」的距離,可能就像一隻井底之蛙看到天空的飛鳥一樣。

何志平案與盧寵茂語
像那隻愛思考青蛙一樣,我想退一步問,何志平從政前,不是一位普通人,亦非公務員,而是一位專科醫生、醫學院教授。作為專科醫生,他不只為港人貢獻,亦曾為國家最重要的領導人,包括鄧小平、周南醫治眼疾。簡單看看他生平,他事業有成又娶得漂亮女星做老婆,夫復何求啊!為什麼何醫生這麼想不通,放棄那麼有意義的事業走去從政啊?比起現在關在美帝牢獄,這才是何醫生人生的最大悲劇。彷彿他在SARS年代做官時為港人求得的下籤,是上天向他的勸喻,希望他回頭是岸啊。

最近,看另一位醫學專家的言論,好像領悟到箇中道理。盧寵茂醫生同樣是香港專科權威,也是同時北上在港大深圳醫院當院長,服務偉大祖國。他的使命,是要對祖國醫療制度進行改革。可是,談到香港的公立醫院,他反而作出非常嚴厲的批判。他說:「香港醫療系統是全中國最社會主義。」一個在祖國服務的醫生,竟然以社會主義來批評本港醫療制度,相信他不是曲線貶祖國,而是真心認為香港更差。

我從未到祖國看醫生,但只知香港醫療制度極度保護主義,為保本地醫生利益而要病人長期受苦。在小香港,不時看到報道說公立醫院輪候時間不斷增加。盧醫生指公立醫院的病人,預了開支不用自己付,醫生人工按職級而定;暗示醫生病人同時「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

公營醫療制度問題多
的確,最近有病人原本在公立醫院排期等做換膝頭手術,但被醫院告知輪候時間長達9年。9年膝痛,怎樣捱啊?腳痛這傢伙可不是講玩的。幸好這位病人最後選擇到私家醫院,自費26萬,在數日內就進行手術,早日能自在地行走。26萬元,當然不是少數目,但除開9年,每日只是80元。每日付80元,就能減少痛苦,值得。

當然,左膠又來說道:無公立醫院,窮人怎看醫生?這當然是他們保存這個令無數病人長期無理受苦之制度的原因。但看看最近小可仁的例子,一個小孩確診罕有疾病,在數天內已有無數善心人,捐出過千萬捐款,給小可仁和其他患罕有疾病的小孩治療之用。社會主義的醫療制度,真的無法改善嗎?

香港醫療制度的低效率,不只令本地病人付出自己性命、健康的代價,付不起私家醫院收費者,便要以年計地等待。同時,社會主義運作令多少原本有意服務市民的醫務人員被「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制度消磨意志。我不知何志平醫生當年是否因為制度的不公義,才想不開地決定從政。

香港肯定需要多一些醫生,少一些政客、公務員。希望何志平事件能夠警惕那些冀盼獲得更多權力的人,請他們做回自己本行,努力為市民服務,這樣才對社會最有價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