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幫你寫信去公司請假未?

信報/2018-12-01/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作為一個父親,雖然我孩子只得一歲半,我仍經常幻想他長大後特別聰明,讀書特別叻,又或者有些獨特長處,例如唱歌像Celine Tam般好聽。最想的,就是他早日出人頭地,盡快幫補家計。

柬埔寨街童的啟示
說到出色的孩子,不能不提數星期前Facebook瘋傳的一個在柬埔寨街上賣東西給遊客的7歲小孩。有位遊客(她本身都非常厲害)用6、7種語言、包括英法日中等與這位孩子對話,他竟然全部懂回答。很難相信這是一個7歲就要打工養家的街童!如果我家小孩有他一半才華,我便老懷安慰。

可是,最諷刺的是看報道後,很多人留言說一些「他不正經上學讀書,就真的浪費」之類廢話。填鴨教育的後果又浮現了。我想問,香港有多少正經入讀著名小學的7歲學生有這般才華?

我當然無意美化這些第三世界國家街童的生活環境,童工問題亦非三言兩語能解決。可是,香港出世的孩子(包括我自己在內),從來不用捱餓,要養家或改善生活的鬥志怎可能跟這些窮國的孩子相比?港爸港媽那種把為孩子前途着想視若幫他們報很多興趣班、裝備子女入名校,以及學習必定在填鴨式教育的班房下才能進行,視野狹窄的程度,不禁讓人擔憂。

好了,如果你孩子真的努力讀書,科科攞A,甚至考進醫學院,直入建制中的1%,這次還不出人頭地?誰料原來當醫生是很辛苦的!輪班工時長,還要一周工作5天,當周末來臨時還要繼續上堂,根本沒有休息時間!最近,醫管局人力資源主管發言說,上一代的醫生學徒,尊師重道,當老師像師父一樣。

但到今時今日,這些醫科生那麼辛勞,向阿媽訴苦,她怎能不擔心?阿媽愛子心切,竟寫信質問孩子上司,有否犯勞工條例。最後,主管讓他請病假了事。射波這麼簡單的道理,入到醫學院畢業的尖子,都要找阿媽代勞。相信這位醫科實習生在行內地位將盡失,永久被人笑到面黃,真是架是自己阿媽丟。

教育量化寬鬆之弊
重點是,這是一位醫生!醫生即是專家中的專家,病人的性命都放在他手上!香港愈人口老化,教育制度就愈訓練這些長不大的廢青進入醫藥霸權:一個杜絕外國競爭,保護本地生的制度。過多幾年,老一輩醫生全數退休,遲早所有醫護人員都會變成這種什麼問題都要阿媽解決的廢青,惟有祝大家香港人好運。

獅子山學會經常講的教育文憑量化寬鬆,在這例子中顯露無遺。從前,學校只是教育的一部分,現在,家長連教育的目標都不知,以為外判給老師便所有問題都不用再理。

當得悉小學生自殺等悲劇,大家第一個反應是學校應怎樣增加社工資源。到現在大學畢業,還要是醫科生,卻連簡單面對工作壓力都不能。有時談及港人能否樂觀面對將來,但教育量化寬鬆的結果,不只影響學習環境,連常理都貶值至像過期生果一樣,從內到外腐爛發臭。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