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

晴報/2019-01-29/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講開國際時局的發展,滲出對香港以至一些發達國家的無奈與無力感。他說︰「巴西社會在野擁有有潛力的領袖,可以振臂一呼,為國家帶來希望,委內瑞拉也可能有這樣的人。可惜,英國沒有這樣的人,香港也沒有,我可能太悲觀吧!」

這班朋友,有的擔任重要公職,當中不乏有志貢獻社會的人,希望社會愈變愈好,可惜事與願違,失落是難免的。另一位朋友問︰「我們真的甚麼都做不了嗎?」

我認為,朋友們的失落,來自他們太重視效果。絕大多數的人付出了努力,希望世界因他們而改變。可是社會沒因此而改變,甚至變得更差,他們覺得白費心機,失望由此而生。

有人可能會問,如果明知改變不了世界,你還會做嗎?在解決生活上的衣食住行後,我其實不介意做一點明知白費心機的事情。例如,我寫專欄,難道以為每個都是知音人嗎?我寫只因想說一些我認為對的事,如果有市場,即有人肯付稿費,何樂而不為?至於看了的人有否改變,不在我的管轄範圍。例如,以前寫過批評特區政府的文章,政府官員當然例牌不聽,因為我出席過政府會議,留意到他們只較留心普通話的發言。看見他們的民望持續破底,吃着花生,I told you so,何嘗不是賞心樂事?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