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伯娶妻

晴報/2019-02-19/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野豬肆虐,在街上大搖大擺,聽說已經由赤柱擴散到南區其他地方,甚至中西區。朋友把照片傳過來,擔心地說︰「會攻擊人的。」另一位朋友說︰「特區政府係咪咁無能,連野豬都搞唔掂!」

我是A型血,喜歡從根本解答問題,所以選擇用故事回答︰「古代野蠻社會,喜歡抓生人作活祭,相信流活人的血,會為全個部落帶來太平。中學課本讀過的《西門豹治鄴》,裏面的河伯娶妻,三老和廷掾把妙齡少女拋進黃河獻祭,就是例子。現代文明,當然不容許明目張膽草菅人命,不過許多時候政府不肯做事,理由是未有人命傷亡,要等到傷亡出現,政府官員才敢考慮做一些有爭議的事。現代政府要見血才捍衞市民的人身安全,某程度上,跟以前的河伯娶妻無異。」

香港樹木多,我記得十年前有一位18、19歲的少女,在赤柱被倒塌的大樹壓死;早幾年也分別有孕婦和外籍傭工給大樹壓死的個案,許多醫不了的大樹,應該早就斬掉,可是太多樹木狂熱分子阻攔,枯樹問題仍是香港的計時炸彈。特區政府目前又承受激進動物狂熱分子的壓力,不敢處理野豬肆虐的問題,希望不要烏鴉口給我說中,要等有人命傷亡才出手!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