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迷幻藥

晴報/2019-03-19/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美國名牌大學接連爆出富家子弟買學位醜聞,證明本人多年來對現今教育制度的鄙視「高瞻遠矚」,看到大部分人看不到的事實——現今的所謂教育,實際上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父母趨之若鶩的名牌大中小學,與其說是學新知識,倒不如說是父母為子女未來的人際網絡投資,那怕孩子因資質所限根本讀不上,有權有勢懂潛規則的父母,一定得償所願。

最慘的是那些仍以為「教育」可以改變未來的中下層父母,期盼自己的子女若成績好,可以一登龍門,光宗耀祖。

確實,目前的制度上,總有極少數的例子,窮家子弟考上名牌大學,拯救一家走出貧困,這是制度設計者聰明之處,就像酒樓的鮑魚炒飯,一大鍋落幾條真鮑魚絲,其餘以螺肉充數,你能說這鮑魚炒飯是假的嗎?

本來,如果教育機構老實地說明是幫助下一代建立人際網絡,教學則得過且過,明買明賣沒有問題,可是過度的包裝,產品成本必然無謂地大幅上升,受害的通常是資訊不對稱的小市民。就是化粧品,普遍消費者也不信塗了就會變成大明星,可是「教育產品」的魔法,更勝化粧品廣告,整個社會對教育產品的迷信程度,可以用中毒來形容。

問題就是,在政府強迫洗腦之下(美其名叫免費教育),我們曾幾何時也曾中過毒,幸而有一部分人醒覺得較早,解了毒。讀者們,你們甦醒了嗎,還是迷迷糊糊呢?如果你身邊有位很吃得開的朋友,不恥下問,也許他能夠給你一個清醒的契機。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