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牌豁免指引畫蛇添足

商報/2019-04-16/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今天想談談政府關於電競場「豁免」牌照的指引。豁免牌照,需要經過重重考慮,亦會被政府監管以及經常巡查,那麼這個指引,和政府將直接需要電競場申請發牌有什麼分別?

發牌其實是政府干預市場自行運作,通常的原因是衛生火警安全、確保質素、保障消費者等。獅子山學會是支持自由經濟的團體,當然認為保護自由市場價格資訊和「caveat emptor」(買者自負)的重要合約法精神,才是長遠最能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制度。政府透過不同原因干預市場,到最後經常產生反效果,令市民得不償失。看看的士牌照,或者醫生人手不足等問題,源頭便是政府發牌制度導致保護主義產生,而真正解決辦法便是增加市場競爭。

至於電競場本身,究竟現時法例為何不能夠提供適用的監管制度?例如場內電器安全和火警風險,和場內售賣任何食物飲品等,這些服務及產品,已經每日在其他商舖或場地提供。

政府要為電競場設計一套新的監管制度,根本是畫蛇添足,純粹是官員要對所有發生的事物都要以中央管理的角度作出監管。豁免牌照的指引,比起現有發牌指引更加複雜。

香港是一個自由商業社會,法治應該提供一個透明、公平和清楚的規管制度。電競發牌豁免,要經過大量關口,無論場地圖則、設備、活動舉辦次數,都要經過政府經常批核,這根本比政府直接發牌要求更加嚴。

電競活動,令很多年輕人發現是一個傳統行業外的新出路,但看到政府對此行業立即作出高度監管,不難會讓年輕一代看到政府刻意干預市場,醞釀保護主義而最後產生壟斷市場等惡果。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