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何在

晴報/2019-05-28/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中美冷戰,許多人開始擔心起香港來,恐怕成為磨心。香港人當了多年的「韋小寶」,一面向康熙效忠,高呼萬歲,一面又當天地會的香主。本來兩頭瞞得很好,豬籠入水,但近年漸漸被迫表態歸邊,香港進入了關鍵時刻。

人生就是一場賭博。我有一位朋友,他很老實的跟我說,30年前,他在內地很吃得開,開酒店的,可惜一件政治風波,一位巨人倒下了,朋友說︰「如果不是那位領導人倒下,你也認識不了我。」押注,永遠是中國人的宿命。

有人恐怕兩大國鬥法,會否把香港作政治籌碼,甚至香港的武功廢掉。

我們先得要問,香港的價值何在?只要價值尚存,才有不被毀滅的可能。地理上,世界金融業有三大時區,紐約和倫敦控制其二,香港是目前亞太時區的揸Fit人。我們能夠完勝東京、北京和上海,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和紐約與倫敦完全銜接普通法制度,這種城市,要多年經營才成大器,有腦的領導人,不會貿貿然把她摧毀。

在亞太時區中的城市,能取代香港的就只有新加坡。不過,新加坡的法治如何,看看當地人能否在Facebook評論政府,就可以略知一二。只要有人能好好保護我們的法治,我對香港的前途還是非常樂觀的。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