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哥華體驗獅子山下精神

信報/2019-05-11/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上星期,WhatsApp收到孫柏文傳來一篇張宗永的文章,題為〈忘掉獅子山精神吧!〉,叫大家回應。碰巧當時我在溫哥華探親,閱讀這篇文章時,感受特別強烈。既然我們叫得自己為獅子山學會的一分子,當然擁護獅子山下精神。當看到有人到今天都完全不明白,甚至誤解當中的意義,無法不刻意回應。

獅子山下精神之所以為精神,就是可以帶走的。普通人,以為有錢或者有樓就代表成功,不知真正有地位的,手裏會拿着7本護照,又或者億萬富豪,反而用數百萬美元,都只不過買來一張美國大學畢業證書。錢財這些物質,當然能換來安定的未來,但拿着一本全世界排名頭幾位的passport,要隨時走佬都較其他人容易。有些人較膚淺,以為愛國就不能離開,但當孟晚舟被加拿大無理禁錮,在加拿大法庭外拿着橫額抗議的加拿大居民,不就盡顯愛國精神嗎?

路經香港 分散全球
經典名曲《獅子山下》,歌詞講到一班來自五湖四海的人,相遇在獅子山下,在這裏一齊尋找理想。但這個獅子山,其實只是當時這一幕大家身處的位置。這班人很多之後繼續定居獅子山下,亦有人路經這裏,繼續前進,最後安定在舊金山、洛磯山,又或者藍山。從五湖四海來的人,最後分散到世界不同角落。

以為獅子山下精神必定要在獅子山腳下才能發生,的確誤解了香港人。獅子山下精神有幾值得驕傲,就是因為這班人在五六十年代,憑自己雙手雙腳,脫離苦難,跟住再到香港,從無變有,成就奇蹟。不過,這班人從來都無停留在香港。做生意的,八九十年代都已回祖國創業,貢獻國家,如他們發了達,便一早帶着資金和家人移民,拿着外國passport。就算他們之後再回流,都只證明這班人根本不會滿足在同一位置上。獅子山下精神一早散布全世界。

絕境發圍 自視精英
張宗永說,今天香港年輕人屬於上等或超上等(即在任何大城市都能搵食),只得少數,所以應該忘記獅子山下精神。他知道當年能脫離共產黨迫害,成功走佬,有命來到香港的,又佔全國幾多?經過這種災難還能生存,更能成功,揚威海外,香港人怎能不自視為精英?但今天無論生在這裏的,又或者經單程證來的,要經過同等苦難和試煉嗎?所以獅子山學會主席王弼說走佬才代表獅子山下精神。

我上周到溫哥華,其實是帶我剛滿兩歲的小孩,第一次到他的「鄉下」。雖然他生在香港,但因為父母是加拿大公民,從出生那天就多了一個資格。同樣,我能成為加拿大公民,也是媽媽送給我的。

我不敢說所有擁護獅子山下精神的人,一早已經離開香港。但以為一定要住香港的才能代表香港精神,應該國際化一點。在溫哥華,雖然多年來瘋狂起樓,城市面貌大大改變,但是住在那裏的香港人卻十年如一日。就算移民了幾十年的老華僑,你估他們已經變了做西人嗎?他們每晚看的,還不是TVB師奶劇?不過,他們既然已經離開了香港,當然用局外人看這裏,會問一句「點解香港而家咁亂㗎?」或者評論「香港而家樓價真係瘋狂」。

如果手持外國護照,再說愛國,會特別有號召力,同樣地,移民後的香港人可能反而更能代表香港這獅子山下精神。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