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煙團體民調結果準確性及獨立性存疑

23-05-2019
(新聞稿)

就有團體於今天發佈有關電子煙的民調結果,獲美國賓夕凡尼亞洲大學選為香港區智庫第二位的獅子山學會有以下回應:

1.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2019年4月30日起正式批准多一款加熱煙在美國銷售,FDA更強調[註一]這些產品是適合保護公眾健康(Appropriate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public health);而英國的醫管局(PHE)[註二]經過臨床研究後認為電子煙比傳統煙草對人的傷害少95%,更鼓勵醫院的零售舖售賣電子煙。本會認為,真正專業的團體應開誠布公,引發公眾討論。

2. 不過,本會留意到負責此次民調的團體其新聞稿內只選擇性引述海外例子,例如泰國、巴西、新加坡,卻沒有將英、美對電子煙的政策和研究披露出來,本會質疑調查員未有充份披露上述資訊便進行調查,影響民調的準確性及獨立性。

3. 本會在本年5月上旬分別在九龍和港島區進行有關使用電子煙戒煙民調,結果顯示當受訪者知悉美國FDA和英國PHE的對電子煙的取態後,有達56%市民支持本港煙民轉用電子煙來戒煙,而且學歷越高的受訪者越支持用電子煙戒煙,專上學歷受訪者支持率達69%,可見港人只要在得到充分的資訊時,民意對電子煙明顯轉趨支持。

4. 本會同時留意到,在負責此次民調的團體中,有擔任委員的醫生在大學網站內標榜自己是英國公共衞生學院的文憑成員,證明涉事醫生信賴英國醫療系統的權威,本會呼籲有關團體以相同標準看待英國醫管局對電子煙的相關研究結果。

5. 本會認為,英美等多國政府分別容許電子煙及加熱煙作為戒煙或緩害工具,一刀切禁電子煙及加熱煙等同鼓勵更多人轉吸傳統香煙,負責任的政府應重新審視電子煙及加熱煙的戒煙用途。本會建議政府:一、撤回全面禁止電子煙的草案;二、應合法化含有尼古丁的煙油在本港售賣,監管手法跟英美同步。

關於我們:
獅子山學會為香港自由市場智庫組織,在美國賓夕凡尼亞洲大學的2018年全球智庫排名(2018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名列香港區第二位。

[註一]FDA permits sale of IQOS Tobacco Heating System through premarket tobacco product application pathway
(https://www.fda.gov/…/fda-permits-sale-iqos-tobacco-heating…)

[註二]PHE publishes independent expert e-cigarettes evidence review
(https://www.gov.uk/…/phe-publishes-independent-expert-e-ci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