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准醫生食臭豆腐 不許百姓吸電子煙

信報/2019-06-01/吳健華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我比較抗拒一些有獨特氣味的食物,例如榴槤、臭豆腐。尤其臭豆腐的那種酸臭味,有小食店便曾經因為製作臭豆腐排出臭味,最後被法庭處罰。除了氣味,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還會產生細菌,甚至有小食店隨便把豆腐放在路邊,水桶內的豆腐更有蟑螂在作游泳表演,污穢程度可見一斑,雖則說臭豆腐會經過油炸,但是否能夠完全殺死對人體有害的細菌,令我十分懷疑。

不妨享受人生樂趣
但有道是鹹魚青菜各有所愛,我的家人對臭豆腐此種既「無益」、又對公眾產生滋擾氣味的食物喜愛不已,就與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醫生一樣,是臭豆腐的忠實粉絲。約兩年前,何醫生便一面有滋有味地吃着臭豆腐,一面接受傳媒訪問,更感嘆臭豆腐應列入十大美食中的三甲之內。問起何醫生難道不擔心衞生問題,何醫生更十分人性化地回應「間中食,不要多吃,對心血不太好,間中食沒什麼問題,如果樣樣都不吃,沒有人生樂趣。」

何醫生說得實在太對了,享受人生樂趣有何不對?人人都可選擇享受人生的方式,就連旅發局也把臭豆腐列為香港道地的美食文化,還在局方網頁介紹給外地遊客。但醫生可以吃臭豆腐、飲紅酒,為什麼市民不能在充滿壓力的生活中吸口煙享受一下?

英美德都寬鬆處理
某位在同一所大學任職、同樣是研究公共衞生、同樣姓氏的醫生自己討厭電子煙,為什麼也要全世界所有人和他一樣?為什麼別人不聽他的,他便要逼政府立法去禁?為什麼連德國這領導世界醫療技術的大國都寬鬆處理電子煙,崇尚外國醫學證書的香港醫生卻不以相同標準去看待電子煙?外地醫生不是要過五關斬六將才夠資格醫治香港市民嗎?為什麼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出席發布會支持禁電子煙?那位教授在發布會前已經考了香港的執業資格試和經過12個月的實習了嗎?假如沒有,他有何資格來判斷香港煙民的體質?當英國、美國都批准電子煙,認為是適合保護公眾健康、有助煙民戒煙,為什麼香港卻不能容許電子煙存在?

對細菌極有研究的何醫生愛吃臭豆腐,完全不擔心吃了會有機會損害健康,不但自己吃,也沒有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去阻止別人,還坦然面對臭豆腐的氣味會對公眾帶來影響,一句享受人生樂趣說得多麼坦蕩蕩,多麼具人性和貼地!旁人聽了也不好過分指摘,香港的煙民和電子煙使用者常常被人歧視,也許應該要向何醫生學習學習,以後遇到別人對你有意見,你也大可說不想沒有人生樂趣,但記得要加句「何栢良醫生為了人生樂趣,也愛吃不衞生和氣味會滋擾別人的臭豆腐。」

大家向何栢良學習
至於那些左不准市民做什麼、右不准市民吃什麼的醫生,也應該學學何醫生這同僚的胸襟和人生態度,有些東西即使自己不喜歡,但仍有人想要呢!

可以選擇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做自己喜歡的事,固然不錯,而學多些在學校裏學不到的知識,摒棄一些從前對這個社會錯誤的理解,則更為重要。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大學的2018年全球智庫排名中,名列香港區第二位的獅子山學會現正招聘實習生,有興趣的青少年可將履歷電郵至info@lionrockinstitute.org,學習如何面對社會現實的一面,正確解釋社會現狀,才能明白如何在自己控制下享受人生。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