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要豬 不要狼

晴報/2019-06-18/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多年前的特首選舉,許多人舉起「寧要狼,不要豬」的標語。

王弼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師、德國政治經濟學家漢斯‧霍普(Hans Hoppe)跟我們說,如果有政府的行為像個盜賊,你寧願要一隻豬還是一頭狼當領袖?霍普說,他希望他的領袖像查理斯王子一樣。

如果政府已經陷入管治危機,不能運作,人民當然有「要領袖問責、轟他下台」的訴求。不過,如果現任領袖是一隻豬,但他的老闆是卻一隻猛虎,留着豬不殺,讓他在猛虎和人民之間作一個緩衝,不是更好嗎?

一定會有人問,豬如果繼續做領導,政府癱瘓,民生議題怎辦?我想問問,一連串的大事發生,美國政府都試過停擺多日,美國發生了甚麼災難嗎?你現在活不過來嗎?記着,你今天仍有不錯的生活,是因為你努力工作,而不是政府施捨給你的(政府發放中的福利,我也看不到會被終止)。反之,是因為你工作,政府官員才有糧出。政府癱瘓,官員白支人工,是有點浪費,不過如果給豬更多工作,或豬被另一隻猛獸替代,傷害可能更大。

多年前的歐債危機,比利時總理位置懸空了18個月,只有看守政府把關。今日,比利時的債務評級仍維持高級別的AA級。大市場下,政府失效,比利時和美國的例子告訴我們,人民生活如常。豬尚在,縱使甚麼也做不了,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