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第一

晴報/2019-07-16/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上周本欄一封家書,許多讀者說我難得的感性。感性這東西,不發則已,一發則不可收拾,不能自控,為父的惟有繼續發表偉論。

女兒,我常常祈禱,你千萬不要給我年年考第一,這是我王氏的家訓!爸爸的生命中,遇過不少這一類人,他們小時了了,盡得老師的歡心,以為世界都是環繞着他們在轉,發展出非常另類的價值觀。其實,成績好的同學很多,他們跟年年考第一的人在學習上的能力相比,不遑多讓,甚至更勝一籌。不過,這些人最終考不到第一,只差對老師的絕對遵從,不,是盲從。

就是那一點的不羈,這些能力很好的同學,他們可能考第二、第五、甚至30,就是永遠考不上第一。不過舊同學聚會,他們目前的成就,不比年年考第一的差。

年年考第一,就算給你當了高級公務員,年薪也不過是400多萬而已,如果還不受歡迎,被市民唾罵,何苦呢?
我的同學,有的做醫生,有的做生意,都賺得多過政府高官。女兒,千萬不要誤入歧途!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