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鬥爭

晴報/2019-11-26/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區議會選舉,民主派表面上大勝,但容我潑一潑冷水,香港弄得如斯田地,半年來無數警民械鬥,還是有四成多的選民支持建制派和警察,而且在投票率大幅急升的情況下,建制派的總得票量也增加不少,意味建制派的支持也不是一面倒來自沒思想的所謂「鐵票」,不少首次投票的選民,也支持建制派,因此,我看不到社會矛盾有緩和迹象。

更重要的,是北京怎樣定性這次區議會選舉。議席上,建制派的確是大敗,但在選票上,原來經過這麼多年,甚至經歷百年一遇的人禍,民主和建制還是走不出六四比的鐵律。我估計北京的看法,是建制派只是些微落敗,而且只敗在單議席單票制。因手上有四成的支持度,如果只是制度上出現問題,北京應該會設法解決對自己不利的制度,改革區議會、加強改革教育、移民政策等,都是手段。在他們的眼中,扳回幾個百分點的選票只是花時間而已。

有趣的是,不少內地民眾受宣傳影響,覺得香港沉默的大多數是支持警察的,但如果選舉結果反映,支持警察的不是大多數,他們會有甚麼反應呢?所以,有關方面的說法一定是香港的選舉仍有缺陷,未能有效反映民意,又因外國勢力干預,這是民主制度的缺失云云。不過,美國就會以西方價值觀來量度這次選舉結果,可能對政府或北京進一步施壓,要其尊重選舉結果,順從民意。這次選舉,只更凸顯香港處於中西價值夾縫的險境。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