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官」才是令市民無車搭主兇

信報/2019-11-23/吳健華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在過去一個多星期,返工放工真的很不方便,朝早起身還未瞓醒,就已經要急急腳去搵車搭、爭崩頭趕上車,之後就算返到公司「扮工」,放工後精力都已經消耗到七七八八,還要日日好似難民一樣,幾經艱辛才能找到車安全回到家中。

追求理想須兼顧現實
剛巧要幫朋友找租車公司,順便八卦一下行情,原來租車公司那幾天的生意好到不得了,因為有不少人費事搵車搭,於是便租車作短期之用,既可以由自己決定行駛路線,又可以點對點去到自己的目的地,不過租車一個星期,隨時要花三、四千,還有入油加停車場費用,真的不是個個打工仔都可以負擔得起,惟有焗住日日做難民,市民的怨氣,可想而知。

面對如此情況,自然有人埋怨示威者,坦白說,雖然我很敬佩示威者的勇氣,畢竟示威者是將自己的前程押上了,但我卻不贊同示威者堵塞和破壞路面,既然是在爭取自由,那最低限度也要尊重對方選擇的自由才是,為了理想而影響了別人,實在很難說得過去。

雖然我不贊同示威者那些影響別人的行徑,但是,我卻要指出,真的令到我們出入不便的主兇,其實是那一直堅持以鐵路為主的「鴨官」。

可能有讀者會問,今次不單止是鐵路停駛,就連其他交通工具亦受到嚴重影響,那和鐵路為主政策有何關係?

不過,如果我反過來問,假如政府准許多些例如紅van以至電召車在各區服務市民,市民是否就不用每當遇到鐵路「冧線」或巴士停駛時,要坐困孤城或有家歸不得?

舉個例子,我工作地方有一位家住九龍的清潔姐姐,就在11月13日那天,她對我說不知道怎樣回家,我有些奇怪,雖然鐵路封了站、過海巴士停了駛,但回九龍總比回大埔容易吧?為什麼不知道怎樣回家?只因為在「鴨官」的干預下,令到她變得只懂坐地鐵,而不懂怎樣另找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堵路示威揭交通弱點
再說另一個親身經歷,在10月31日晚,我在中環加班後剛巧遇到施放催淚彈,那時場面十分混亂,許多人都往上環方向逃,我在無辜吸入催淚煙正滿目眼淚的同時更感到不妙,為怕給人「點錯相」,當見到恒生總行外有部紅van(那條路向來是沒紅van行駛的),雖然不是去我的目的地,但我也照衝上去,走為上着,正因為紅van不受路線限制,於是我很快便去到一個稍為平靜的地區,然後再覓其他車輛安全回家。

所以,作為醒目的香港人,當某些事事但但的傳媒在有意無意間,散播着是示威事件造成我們出入不便此訊息時,其實我們應該明白,如果不是政府以強迫力令我們只能選擇兩、三種被運輸署管得死死的交通工具,在過去的幾天,我們會否連上班都是這樣的無助?

又如果市民容易找到最簡單、容易、快捷、可以點對點的交通工具,當遇到天災人禍時,我們又是否連回家也這麼困難?當有人會願意花100元從大埔乘坐船隻前往烏溪沙時,我們是否還不明白,能夠有多種交通工具給市民選擇,對市民有多麼重要?

可是,高高在上、每天都有專車和司機接送、連八達通都不懂使用的「鴨官」,才懶得去理會市民一直忍受着公共交通不便之苦,就算你因交通原因而返工遲到,「鴨官」亦不過是不鹹不淡裝好人叫老闆要體諒體諒,對「鴨官」來說,重要的是他/她們在可以很快、很方便又能點對點地去到香港任何一處地方,問你死未!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