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距離

晴報/2020-02-04/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大家都知道世界各地的私人會所,有它各自的規矩,例如香港會,對會員和賓客使用手提電話有很嚴謹的規定。各私人會所對衣着的要求、會員賓客的談吐、現金能否露眼等等,雖有各自的規矩,但都有一定的要求。作為會員,基本上不能反對或不遵從這些規矩。如果硬要違反不遵從,一是被褫奪會籍,一是自己走人,基本上沒有甚麼議價空間可言。

比方說,有高級私人會所認為吐痰不是紳士行為,但有富起來的新晉會員,硬說吐痰是國粹,清清喉嚨是健康行為,不應被歧視,還糾集其他新會員企圖修改會章,要會所尊重其吐痰行為。可以相信,如果不能用談判解決,新舊會員最終一定會大打出手,這個會所也一定分裂收場。

世界的政治舞台,世貿、世衞等組織,原本也像上述私人會所,供紳士們彼此協商合作,以和平和文明的手段解決問題。不過,自加入許多新會員後,產生了文明上的衝突,我認為這是文明國家幾十年來的嚴重錯誤。文明國家跟不文明國家是應該保持一定的距離,正如在古代中國,華夏跟蠻夷也保持距離,後漢西晉容許五胡內附卻又未能有效同化,終釀成五胡亂華的人道大災難。文明要教化不文明,需要很長時間,不能操之過急,並謹記保持距離。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