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已死

晴報/2020-03-10/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昨日亞洲開市,油價暴跌逾兩成,引發恒指下跌超過1,100點,標普500期貨也在亞洲時段跌停板。這樣的跌勢,隨時為美股牛市敲響喪鐘。一個肺炎瘟疫,為何有如此能耐,令環球金融市場陷入恐慌?

自2008年環球海嘯起,全球央行對金融市場呵護備至,每遇股市大跌,都急速印鈔救市。從前,老一輩的交易員,做淡倉做好倉都可以賺錢,看事情也較有層次。例如央行濫發鈔票,人為壓低利率,可能會引致資源錯配,導致不良投資,所以央行救市,未必有利股市。但這樣的懷疑,令老交易員紛紛被夾死,反而只懂買升,只靠相信央行救市必勝的新一代交易員,卻屢屢大勝。可以想像,經過十多年長時間的汰弱留強,華爾街能留下的交易員,大多是這些直綫思維、只懂買升等央行救市的人了。

然而,央行救市,在全球歌舞昇平下,許多人還能被數字欺騙一時三刻。但肺炎瘟疫的出現,令一些人病倒不能上班之餘,也令更多人躲避家中,不外出消費。當經濟被瘟疫冰封,社會的生產力大跌,無論央行怎樣印銀紙,也改變不了這個狀況。新晉交易員終於意識到,原來央行並非全知全能的「上帝」。瘟疫戳破「上帝」已死,才是環球資產持續暴挫的原因。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