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方便的真相

晴報/2020-03-17/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網上瘋傳溫哥華出現搶購潮,食物和消毒用品被掃光。著名的廉價超市的確有這樣的情況,但是中港人民必須明白,這裏發生搶購潮的「重災區」Costco,人家堅持不坐地起價,而且有90日的退貨保證。

於是有人恃住小聰明,囤積居奇,以為有90日退款,封了蝕本門必賺,怎料遭eBay和亞馬遜封殺,散不了貨,這是後話。

事實上,北美洲的食物供應完全沒有問題,去年還爆出美國的煙肉產量過多,堆積如山。至於清潔用品,只要肯付貴一點(大概10%至20%)的價錢,到較高檔的超市,大部分的清潔用品還是能買到的,只是政府建議的消毒產品則無一倖免被掃光。不過,其實替代品多的是,沒有消毒紙巾,改用75%酒精加乾紙巾,也能解決問題,只是不假思索的人太多了。

輪到我們付款的時候,西人收銀員問︰「你們為甚麼都戴着口罩,沒事吧?」

許多西人認為戴口罩的人一是有病,一是製造不必要的恐慌。

我說︰「最有效的抗疫方法,就是人人戴口罩,正如政府鼓勵使用避孕套防性病一樣,不過,你們的政府不鼓勵民眾戴口罩,是因為口罩供應不足。」他呆了幾秒,然後點頭。

我又說出不方便的真相了!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