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一條針:我的兒童財理教育

爽報 (財經, 2011.12.13)

昨日有一宗新聞,睇到搖頭嘆息。話說,有中產家長打本,給自己在「傳統名校」讀小四、五的子女炒股,更是「任蝕唔嬲」(經濟日報 A26)。

 

教導小朋友理財,我還是有點實戰經驗。去年,我曾經到過天水圍的小學,花了一點時候和一些小五、六的學生玩價值遊戲。

遊戲也簡單不過。第一節,我問:「假如有無窮無盡的錢,你會做甚麼。」小朋友都說:「搵更多錢!」

「 但是,搵更多錢又要來做甚麼呢?」很多人以為自己知道自己要甚麼,其實,無論是大人抑或細路,到了有選擇的時候反而會很慌張。結果,這一節花了差不多45分鐘,這些小朋友才慢慢講出一些實在一點的事,例如:長生不死藥,買起一個國家等。

「買起一個國家嘛!好。下一條問題是,究竟你會願意花多少錢買來買起一個國家呢?」

這一節花了精力更大。雖然這些小朋友像伯南克般,開口埋口都是上萬億的數字,但我仍要花許多力氣解釋,為甚麼十萬億美金未必夠為一些國家「贖身」。

第三節,我問:「那你們有沒有想過怎樣搵十萬億呢?」

「買起一個國家,然後要國民將錢畀晒我!」有個四眼肥仔大大聲叫出來。嘿,現實世界,尤其歐洲,政客的水平真的是小學雞不如。

說遠了,還是回到那個打本給細路炒股的家長。

老實講,我不介意小朋友盡早接觸市場,畢竟,我們的教育制度太過脫離現實。問題是,那些家長自己又是否明白炒的本質是甚麼呢?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