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鎮壓炒樓絕招

李兆富 (Apple Daily, 7.29.2010)

如果問世民,怎樣去搞好香港經濟。對不起,真不知道從何說起。畢竟,七百萬人就有七百萬個方法;就算只有1%是對的,好點子也有成千上萬。不過,錯的99%,還是有成本,要由提出這些想法的人,自己去負責。明白這一點,就明白不干預的精神是甚麼。
銅板的另一邊,搞衰香港的方法,雖然同樣有成千上萬個;但是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做錯事的成本,永遠不用由提出的人去負責,而是由全城人一起去分擔錯誤的成本;既然如此,結果當然會藥石亂投。

亂推稅項不切實際
不信嗎?就讓世民和大家來個純思想的實驗。假設,今天有人提出要落最重的藥,去打壓樓價,你會有甚麼提議?嚴禁囤積,好嗎?立法規定每人可以擁有一套房供自住。擁有住宅業權的人再買樓,無論有冇賺錢,一律算投機,徵收樓價5.5%投機稅;投機房賺錢,收雙倍利得稅率,有錢的都不會炒樓了。不過,每人只可以擁有一套房,租盤又從何而來?租盤供應有限,租金上升,誰敢保證聲大夾惡的政客,不會出來呼天搶地?
第二招,樓宇空置超過三個月,便徵收空置樓宇租金,以十倍差餉計。兩招一起出,投機活動減少,租盤亦自然又平又多。這直頭是鎮壓啦!
要是推第三招:立法規定,地產發展商收益超過平均市場回報率,便要交50%暴利稅。無利可圖,又哪裏來地產商去賣甚麼假豪宅?大家覺得世民說的是天方夜譚嗎?但願如此。要是有朝一日,香港政客竟然將上面的都做。阿彌陀佛,大家還是準備移民好了。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http://prd6-wisesearch.wisers.net/ws5/tool.do?wp_dispatch=confirm-view&doc-ids=news:1694^201007290060108(S:76843088)&menu-id=&on-what=selected&from-list&display-style=all&tooldisplay=true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