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文化與車毀人亡

李兆富-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10, 18/11/2010 )

曾幾何時,我試過行外領導行內,負責過一些電腦系統的開發工作。過程中,從工程師身上,學到了一個簡單但非常重要的道理:越複雜的設計,越容易出現問題。簡單,不代表粗製濫造,更不代表沒有精密的結構。相反,只有精簡的系統,才可以在最細緻的部位做得一絲不苟。累贅的結構和程序,不但浪費資源,也會拖累系統恒常的運作。

 

真正設計做到簡而清的系統,實在少之又少。尤其是在香港,無論是設計什麼,多是七嘴八舌之後共識出來,什麼都包含一點炒雜碎。

香港人很少願意一力承擔責任,香港人也不善於作出價值判斷。假如將製造一枚登月火箭的任務,交給這種港式團隊,他們可以不去想最基本的要求,反而第一時間搜羅世界各地的設計,然後將人家最突出的概念,統統抄襲一份。最終的成品,只會似一棵聖誕樹,而且是放到天上便會自行解體的聖誕樹。但是他們會說,那是把世界最好的設計集合在一身,就算失敗了,也不是任何人的錯。

為什麼港式團隊,偏偏在設計創新方面表現會如此不濟?我們不是精英輩出嗎?看真一點,現今香港五十歲以下的白領階級,幾乎全部是填鴨式教育的受害者;而且職位越高,受害越深。填鴨式教育,成敗只問一場考試,這場考試,只在乎考生將多少記憶傾倒在答題紙上。考生是否明白題目,有沒有想過答案,都不是重點。

香港的公開考試,訓練了一班以量取勝的學生:無論任何情況之下,將所有人家說過,寫過的,都拋出來,保證合格。幾十年來的教育,只不過是為了訓練一班強於記憶,善於遵循指令的香港人。無論各行各業,只要熟讀一份操作說明書,知道如何將機器運作暢順,那就是一生事業成就。就算是政府行政機關權力核心的政務官,基本上也是技工,只不過他們操作的機器,叫做什麼局和什麼署。

香港是個技工城市,設計創造明顯不是我們的強項。 甚至乎有理由相信,許多技工,連機器運作背後的原理和目的都不太清晰。我們最多可以期望技工們,做點修修補補的維護工作。

套用這分析在公共事務,便知道原來最適合香港的管治心態,就只有守護維繫的行之有效的一套制度。過去十多年,每次要行政機關的政務技工負責什麼設計創造,結果都是抄襲英、美、澳、歐等地的做法,也不會問究竟人家的情況和我們是否相近,更不問人家做的事究竟帶來怎樣的反效果。最低工資,未落實先起爭端;什麼平機、私隱、強積金,統統都搞得一塌糊塗。現在的競爭法草案,更加是政策炒雜碎;不但多處嚴重違背香港一向行之有效的管治方針,條文草率粗糙,更見到就叫人頭痛。

香港的行政架構,根本不是設計來高度干預的。如今被這班政策技工亂搞一通,真叫人擔心,當年車毀人亡的詛咒,總有實現的一天。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