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地產霸權有理嗎?

文匯報 (文匯論壇 A18, 2011.4.27)

翻閱報章,發現一則有趣的消息:「小販霸權攻陷良景」。


香港的年輕一代不是十分痛恨地產霸權的嗎?早前雞蛋仔伯伯的故事,牽動了不少的心靈;不少人把矛頭指向地產霸權,指香港舖租高昂,壓榨了小市民的生活空間。置業困難、創業困難,要求政府開放小販牌照,讓小市民可以「小本」(最少免租)經營小生意。亦有立法會議員要求讓天光墟合法化,及開放更多公共空間,讓低下階層市民可以得到一點生活空間。

既然如此,何以今天走出「小販霸權」一詞?

霸權一詞含有貶義;各媒體中與霸權一詞扯上關係的,大多都是負面的報道。領匯一向被視為地產霸權的一分子,早前有團體於香港各區進行物價調查,發現天水圍的物價竟比灣仔更高。商戶直指領匯壟斷區內租務市場,租金高昂以致物價高企。地產霸權有價有市,無論是非,把責任推到商家身上便一了百了。

然而,良景商場街市附近通道卻是另一番光景;該處小販林立,成為無牌熟食天堂。小販們肆無忌憚地於白晝出動,在商場外寬闊行人通道上叫賣,不但阻塞居民歸家通道,更有投資四百萬元的食肆商戶哭訴血本無歸。儘管領匯聲稱已加強保安巡邏,但小販每日依然大模斯樣開檔。

未知諸位香港反地產霸權的年輕人閱畢該新聞後會有什麼感受?原來當世上沒有他們口中的地產霸權之時,世界運作可以變得如此混亂,影響居民日常生活。你還堅持己見嗎?

另外一則新聞亦是有關於領匯,旗下最大零售物業樂富廣場的翻新工程剛剛竣工。小商戶又需要面對加租,然而翻新後商場內零售及餐飲商戶數目增加逾80%,至約200間,人流亦增加40%。跟反地產霸權的年輕人所想「領匯逼走小商戶」不同;樂富廣場引入大型日資百貨公司,亦保留傳統乾貨及鮮活街市。結果是現時商舖出租率達98%,朝氣蓬勃。

或許仍然有人不滿領匯加租的做法,然而良好管理之下帶動了人流、消費;商戶若是無利可圖,斷不會任由生意虧蝕下去,為什麼不乾脆結業?領匯加租背後加來了良好管理,帶來無限商機,為土地資源創造價值。君不見多少屋商場於領匯接手後得到重生?為何要讓香港回到過去的差劣時期?

反地產霸權之時,請三思反對的理由。要求開放更多公共空間,讓市民作小販?如此只有2個結果,一是計劃極不成功,人流稀疏,此乃好的結果;另一結果則為計劃極度成功,人財兩旺,但結果只會吸引黑社會目光,不堪設想。事實上,政府亦曾向公眾開放體育設施,讓市民免費租用,最後卻是害群之馬把免費場地盡佔,向有興趣的市民兜售,真正獲益的市民不多。開放公眾地方讓市民擺賣實非明智之舉。要求低地價政策?價格是由需求帶動,不是成本。看看仍然由房署管理的商場,租金低廉但商舖空置,淪為儲物室、非法住宅、甚至是賭博場所。如果閣下有時間,可以去參觀各個商場,想一想到底是領匯好,還是房署好?

早前網上流傳短片中,一群青年為要打倒地產霸權,擾亂某超級市場,為市民添了不少麻煩。他們於短片中向受擾市民道歉,但深信市民將來會明白。筆者希望,他們聲言要打倒地產霸權之前,應該好好思考社會的運作模式。反地產霸權,真的可以帶來你心中的理想環境嗎?還是只是你的一廂情願?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