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天下第一筍工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5.16)

答案:加州Newport Beach的救生員。Newport Beach是加州最富貴的城鎮,8萬戶居民中,四分一的家庭收入逾廿萬美元。債王格羅斯坐鎮的PIMCO,總部就是在Newport Beach。

Newport Beach最近成為美國新聞焦點。緣起這裏14個全職救生員的年薪,最低的也近10萬美元,最多兩個年薪高達20萬美元。這班救生員,50歲退休後,更可繼續領取九成薪金長俸。大家記得09年,澳洲昆士蘭政府以年薪百萬環球招聘那個島嶼管理員嗎?比起Newport Beach這班鑽石級長俸救生員,那份沒退休保障的閒工,不算得甚麼。

美財赤問題刻不容緩

不過,美國人可沒有將Newport Beach的救生員作國寶看待。就連平日支持政府多花錢的媒體,也不得不承認,這個國家有些開支的確十分無謂。當然,代表這班救生員的工會表示,減少退休收入,會影響遊客的安全云云。

美國朝野正在討論財赤問題,共識是再不處理,必然車毀人亡。至於方法是加稅抑或減開支,仍然在爭論中。不過從初步的反應看來,普遍美國人還是意識到加稅會拖垮經濟,政府開支也太過沒有節制。說到底,美國人的確比英國人和歐陸人更能夠面對現實。

曾為索羅斯打骰的對基金經理Druckenmiller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此君自從去年起,便將自己的基金摺埋。忽然又冒出來,是叫美國人不要讓國債上限提高。他以炒家身份告白:「technical default沒有甚麼大不了,20年之後投資者只會在意這個國家有否理順財政的問題。」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