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天價拍賣的訊號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5.17)

上周美國藝術家Cindy Sherman題為《無題》的照片,在Christie’s一個拍賣會,以389萬美元成交,創下有史以來最貴照片的成交價。現代藝術這門高深學問嘛,我還是不要扮作懂得欣賞。不過,據報道指,這張照片並非Cindy Sherman的代表作,而且照片嘛,再矜貴,也是從菲林曬出來,對不對?

每次見到現代藝術品拍賣創下歷史高價,我總會問:「經濟是不是又出現甚麼問題了?」當然,這次的答案還是頗為明顯。無論有沒有這次拍賣,我們都知道,現今這個世界,哪個國家的鈔票都不可靠。買股票,又怕企業盈利前景不明朗。想投資國債,但所有國家都資不抵債。原材料呢?誰知道甚麼時候又來一次拆倉斬倉潮?
記得06年底,「大劉」劉鑾雄以1.35億元投得Andy Warhol的毛澤東肖像絲印畫。雖然可能有人會說,對一個身家過百億的巨富,用百分一家財買心頭好不算得甚麼。不過,常識告訴我,有錢人能坐擁天文數字的家財,就是因為他們對金錢的觸覺敏銳。
 
市場已炒無可炒
 
花多少是一件事,花的值不值是另一件事。要是一件物品今天賣1億,他朝賣1萬,無論它的藝術意義多大,不值就是不值。藝術品和古玩拍出天價,就是有人用真金白銀告訴我們,或許這個市場已炒無可炒了。所謂物有所值,就是買家相信,同一件物品,在可見將來,最少也可賣到同樣價錢。
 
順帶一提,上周深圳文物博覽會齊白石的《群龍入海圖》開價6000萬元人民幣,一分鐘內已叫價過億,最終以1.2億元人民幣成交,也創下深圳書畫拍賣成交額紀錄。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