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沒有專利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10, 2011.5.19)

作為一個關注教育的家長,我也主觀地希望香港的學校有能力去將學生「洗腦」。不過,政府搞教育這麼多年,每次都是越搞越糟糕,又何曾成功過?

美國人愛國。七月四日獨立紀念日,美國人會自發放煙花慶祝。過去二十多年的全球價值觀調查亦指出,美國人是世界上最愛國的國民。當然,無論一個國家的國民多愛國,也總有例外。上星期三,路易士安那州立大學校園,一個研究院學生事先張揚,要燒國旗反對美國霸權。 結果,惹來上千名學生自發地去圍堵這個反美青年;最終國旗當然燒不成,更要出動警察護送反美青年離開。其實,美國是少數容許國民燒國旗的國家。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都肯定了燒國旗乃受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自九十年代起,美國國會屢次試圖修憲,將燒國旗變成不屬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可是,無論在朝在野,修憲一直得不到廣泛支持。說到底,美國人的愛國,不但是一種身份認同,更是對一套價值觀的肯定。

 
另一邊廂,特區政府提出要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列為中小學必修科。有人說,這是「愛國洗腦工程」。就這個問題,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在自己的微博上,老實地留了這麼一句:「……美、法等西方國家這方面的制度,就會看到這種必要的『洗腦』是一種國際慣例。」美國人慶祝獨立紀念日,圍堵燒旗反美青年等,按照郝鐵川的邏輯,都是因為美國人的「洗腦」工程做得成功,對嗎?作為一個關注教育的家長,我也主觀地希望香港的學校有能力去將學生「洗腦」;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最好可以令到香港的孩子聰敏好學、勤奮上進、兄友弟恭、孝順父母及奉公守法。不過,政府搞教育這麼多年,每次都是越搞越糟糕,又何曾成功過?尤其是美國,官辦教育更是一塌糊塗。「洗腦」那麼高難度的動作,又怎可能依靠學校去搞?

所謂的「國際慣例」又是什麼一回事呢?九六年開台的霍士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是美國保守派的基地。 這個電視台的名嘴節目主持人,多數是美國的愛國者。雖然我個人覺得這個電視台的立場非常合胃口,不過我也不得不承認,霍士名嘴在「愛國洗腦」的投入程度,絕對是百分百。愛國還愛國,霍士名嘴還是靠批評國家元首搵食;不是說「總統先生」有違開國元勳的立國精神,就是指「總統先生」行事作風不夠美國化。試問中國大陸的傳媒,可以公開直接指摘胡錦濤不夠愛國嗎?國際慣例,就是愛國沒有專利。國民才可以選擇用自己的方法去愛國,那才算是真正的愛國吧,對嗎?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