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曼克頓的香港氣息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5.25)

上周路過紐約曼克頓,竟發覺那裏瀰漫七、八十年代香港氣息。由Downtown金融區,一直到Midtown,每個街角都是街邊小檔攤。

「這一、兩年的小販多了。你知道原因嗎?這幾年,紐約警察的資源大增,還有反恐的部門,這些警察統統都派到街上站崗,本來是對付恐怖分子,結果由大賊到小偷都不敢放肆。治安好了,小販檔也越開越多。」朋友是共和黨活躍分子,雖然對市長彭博沒有甚麼好感,也不得不承認,彭博在處理治安方面的確有點成績。

 
年輕人不想做李嘉誠

 
曼克頓街頭的小販,據說很多都是因失業而到街上找機會。尤其08年後,美國就業環境是怎樣,大家都心裏有數。不過,這些檔攤賣的,由食物到飾物,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我想,背後供應商才是衰退經濟中的逆市奇葩。

 
回到香港,第一宗見到的新聞,就是唐英年問年輕人為甚麼不創業。唉,這不是大市場、小政府,左左右右的問題。年輕人創業不創業,可以有100萬個原因。It is none of government’s business!

如今,政務司司長開了口,假如這些年輕人乘勢還價,要求政府做1356樣事情幫他們創業,你說政府可以怎麼辦?應承嗎?那就是用行動說政府以前做得不夠。拒絕嗎?那些年輕人又會說,政府憑甚麼指摘他們。敢問唐司長,開口前有否想過希望得到甚麼回應?

 
在臉書上見到年輕的朋友,許多都Like了「不想做李嘉誠」。回想起我們年輕時,香港人就算明知機會渺茫,也會夢想做首富。也許,香港真的變了。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