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謀殺和香港法老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06, 2012.2.23)

 

政治,一天都已經太長。特首選舉提名期之前的幾天,政圈話題是「梁振英能否得到足夠提名」。一進入提名期,本來好像穩操勝券的唐英年,竟然爆出僭建醜聞。忽然間,葉劉淑儀和曾鈺成放風,唐英年退選的話,他們自會頂上。
行文之時,唐英年仍然堅持會繼續參選。不過,有理由相信,文章見刊之日,劇情自有新發展。唐梁二人,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分別。唐英年許下的期票,尤其文憑量化寬鬆和助長年輕人依賴房屋福利的主張,令人擔心過了這幾年香港會沉淪到什麼地步。至於梁振英就更加是明目張膽要顛覆香港現有的秩序,將財富再分配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兩者任何一個做特首,都只會對香港管治的根基,造成不可修補的傷害。不過,從今次特首選舉的風風雨雨,可以看得出香港的政治風氣在發生轉變。首先,無論是傳媒和本地的權貴,今次的特首選舉當中,利益派系壁壘分明。但從另一角度看,就是這群政治的既得利益者,對瓜分公眾利益,竟然毫不羞恥。北京對這種文化,不會覺得有任何問題。不過,按照北京的劇本,今次特首選舉,是為未來普選特首做一次演習。不,準確一點講,應該為普選特首的提名遊戲來一次演習。沒有人想到,就算是提名遊戲加假選舉,竟然可以變成這種「有你無我」,互揭黑幕的政治謀殺。政治謀殺,應該不在劇本的一部分吧。現在的假特首選舉,竟然演變成輿論瘋潮,對希望操控每一步發展的北京,這算是失控了。有講法指,唐梁兩個陣營,代表北京政治權鬥的兩派。這種論點雖然永遠無法證明,我主觀地覺得有一定的可信性。作為一個香港人,我最感慨是一直以來似有還無的所謂高度自治,最終也在北京的權鬥中被摧毀了。換句話說,香港變成了北京權貴政治交易和博弈的籌碼。我沒有道德潔癖,也肯定有普選比沒有普選好。可是,將來普選出來的特首,要先經歷政治既得利益的玩意,究竟會孕育出怎樣的政治文化?世界各地的政治都有政治文宣的攻防,有時也會人身攻擊。不過,民主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讓管治可以有文明理性和平的更替。今次代表政治既得利益的兩方,彷彿有你無我,一派當權,便代表另一派會被清算。引入政治謀殺,香港似是距離民主越來越遠。請緊記,對香港來說,任何政治過程最重要意義,是在北京同化之下捍衞香港自由開放的核心價值。無論香港人抑或傳媒都應該明白,良性政治意義在於對政府行政機關的制衡。期望選出來的特首是摩西。對不起,這種心態最終令香港人得到的是法老。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政治,一天都已經太長。

 

特首選舉提名期之前的幾天,政圈話題是「梁振英能否得到足夠提名」。一進入提名期,本來好像穩操勝券的唐英年,竟然爆出僭建醜聞。忽然間,葉劉淑儀和曾鈺成放風,唐英年退選的話,他們自會頂上。

 
行文之時,唐英年仍然堅持會繼續參選。不過,有理由相信,文章見刊之日,劇情自有新發展。

唐梁二人,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分別。唐英年許下的期票,尤其文憑量化寬鬆和助長年輕人依賴房屋福利的主張,令人擔心過了這幾年香港會沉淪到什麼地步。至於梁振英就更加是明目張膽要顛覆香港現有的秩序,將財富再分配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兩者任何一個做特首,都只會對香港管治的根基,造成不可修補的傷害。

不過,從今次特首選舉的風風雨雨,可以看得出香港的政治風氣在發生轉變。

首先,無論是傳媒和本地的權貴,今次的特首選舉當中,利益派系壁壘分明。但從另一角度看,就是這群政治的既得利益者,對瓜分公眾利益,竟然毫不羞恥。

北京對這種文化,不會覺得有任何問題。

不過,按照北京的劇本,今次特首選舉,是為未來普選特首做一次演習。不,準確一點講,應該為普選特首的提名遊戲來一次演習。沒有人想到,就算是提名遊戲加假選舉,竟然可以變成這種「有你無我」,互揭黑幕的政治謀殺。

政治謀殺,應該不在劇本的一部分吧。現在的假特首選舉,竟然演變成輿論瘋潮,對希望操控每一步發展的北京,這算是失控了。

有講法指,唐梁兩個陣營,代表北京政治權鬥的兩派。這種論點雖然永遠無法證明,我主觀地覺得有一定的可信性。作為一個香港人,我最感慨是一直以來似有還無的所謂高度自治,最終也在北京的權鬥中被摧毀了。換句話說,香港變成了北京權貴政治交易和博弈的籌碼。

我沒有道德潔癖,也肯定有普選比沒有普選好。可是,將來普選出來的特首,要先經歷政治既得利益的玩意,究竟會孕育出怎樣的政治文化?世界各地的政治都有政治文宣的攻防,有時也會人身攻擊。不過,民主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讓管治可以有文明理性和平的更替。

今次代表政治既得利益的兩方,彷彿有你無我,一派當權,便代表另一派會被清算。引入政治謀殺,香港似是距離民主越來越遠。請緊記,對香港來說,任何政治過程最重要意義,是在北京同化之下捍衞香港自由開放的核心價值。無論香港人抑或傳媒都應該明白,良性政治意義在於對政府行政機關的制衡。

期望選出來的特首是摩西。對不起,這種心態最終令香港人得到的是法老。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