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最低工資與通脹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5.30)

 

最近,工會工黨首領嚷着要提高最低工資。有讀者在facebook上問:「其實最低工資有無令通脹升溫?」我如實地說:”Inflation is always a monetary phenomenon.”(通脹永遠都是貨幣現象)。

但我也堅持,最低工資是一條惡法。那些自以為在幫弱勢社群的工會首領,今天要求瘋狂地將最低工資水平抽高,他朝若然香港的普遍價格回落,到時最缺乏議價能力的草根打工仔,也將會最受害。

 

工作能力才是保障

過去這一段高通脹的日子,勞力市場已經出現了變化。餐飲業的老闆,不是刻意要減少人手,而是他們根本沒法用合理價錢,請得到夥計。許多低技術的工作,已經漸漸被取替;例如,餐飲業在實驗洗碗碟機,中、低檔食肆試用即棄餐具。

由量變到質變,某些職位可能永遠都不會再出現。當然,今天大家都說,反正餐飲業辛苦,轉行物管做保安搵更多。但總有一天,連物管保安行業,也可能出現同樣轉變。

說到底,沒有議價能力的草根打工仔,不會因為最低工資,提高工作能力。工會和工黨始終無法面對,同樣出身草根,有人可以一步步脫貧,有人卻永遠在勞工市場的最底層。

我明白,通脹之下,草根的生活最艱難。放長雙眼睇,無論在任何環境,工作能力才是生活質素的最終保障。

最低工資轉移了視線,令人以為不用上進,只要每年讓工會工黨首領做一場戲,生活就會好。對不起,正正是這個謊言,最害人不淺。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