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官還是賊?

信報 (經管智慧 B13, 2012.8.22)

 

渣打月初被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控告為伊朗客戶隱匿十年總額達2500億美元的交易(我堅持不用「洗黑錢」這個名詞,因為我估計,渣打伊朗客戶的錢有很多是從出賣石油給中國而來,伊朗客戶賺的是人民幣,身為中國人說人民幣是黑錢,實在是被美國洗腦了);不用十天,雙方便達成3.4億美元罰款和解協議, 四十二歲的NYDFS 主管Benjamin Lawsky 為新開辦只有十個月的NYDFS和紐約州政府帶來鉅額進賬,被《紐約時報》形容為Lawsky 個人和NYDFS的「勝利」。

NYDFS中了Jackpot 紐約時報沒有說NYDFS 和紐約州政府會怎樣分賬,只說全數的錢先分給Lawsky的部門,然後撥給紐約州政支付日常開銷。從文字上看,估計NYDFS所分得的款項不會少於州政府,中了Jackpot當然是大勝。

事件迅速和解,令到美國聯邦政府各部門為之愕然;本來NYDFS 這個州政府的小部門未經聯儲局和財政部等聯邦政府協商而率先披露事件,已有「蹅過界、博出位」之嫌。

極速和解,更令原來想分一杯羹的聯儲局、財政部、FBI和司法部陷於尷尬位置,因為如果給予這些部門多些時間,能找到渣打更多更大的錯處,就可能會有更鉅額的罰款, 如今由NYDFS 定了調,「獨食」的Lawsky 「止賺」後引起英國傳媒炮轟美國「敲竹槓」之說更令其他聯邦部門難再大做文章將事件升級。所以,像NYDFS這些金融監管機構,是官是賊實在難以界定。

除了錢以外,有些政治人物是靠控告金融機構要員為自己賺取政治資本的,例如以控告AIG 成名,後來卻因嫖妓而下台的前紐約州州長斯皮策(Eliot Spitzer)和經常被指高調拉人,但最後卻以證據不足放人的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

「王弼,如果美國政府喊窮,敲英國銀行的竹槓,槍口對外,我理解。不過,香港證監會坐擁74億元累積盈餘,錢多得打算買寫字樓炒貴香港的地產,卻想拿我們這些港資保薦人開刀,保護外資中資大行而屠殺自家人,有點那個吧?」午飯時,保薦人A無奈的呻。「此話怎說?我以為證監錢多不知怎樣花,大不了學老廉找城城拍一齣《證監先鋒》,戲中的大鱷——給證監先鋒打靶,締造散戶有賺無賠的人間天堂。」面前的澳洲和牛太過吸引,我一邊吃一邊說。

「現實世界是,我最近清理招股書,發現近年新股,100隻中有九成潛水,那九成中的一成已經除牌。這幾年最多什麼國家的公司來港上市,自己想想吧。不過,如果有人怕窮,不怕坐牢,上市時粉飾一番,集資之後夾帶私逃,責任屬誰?」當天做東的證券B問。

 

監管機構要做人民英雄

「理論上當然是夾帶私逃的要坐牢;不過,神州大地,你往哪裏找他?好了,這幾年夾帶私逃例子太多,監管機構要交人向公眾交代,就想拿保薦人開刀,現在正在做業界諮詢。如果有證有據,查出保薦人有心跟上市公司瞞騙,我沒話說。但有些強國人連我們都騙了,然後證監抓我們坐牢……。」A不停的說。

「其實有一類股份,早已是令人聞風喪膽,邊度會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證監不如資助警察拍多一些警訊,警告股民不要因貪念相信股壇寶藥黨最為治本。

另外,港交所沒有責任嗎?為何輕易給這些寶藥黨上市?」證券B也為保薦人A抱不平。

然而,若監管機構的行政總裁要學斯皮策或朱利亞尼做人民英雄,唉!港資小行,認命吧。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