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港人港地港式限購令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07)

 

港人港地,在當前香港的氣氛之下,這個命名,肯定是神來之筆。不過,包裝只不過是表面,最終,還是要看港人港地這個政策有甚麼效用。

究竟港人港地目的是甚麼?絕大多數人,就是要樓價平。香港的迷思之一,就是香港樓被大陸人買貴。也難怪。那些用粵語也念不出名字的後現代豪宅樓盤,電梯大堂總有一兩個普通話人在左右。直線思維告訴我們,港人港地排除了大陸買家,想貴都難。

 

自由市場vs鳥籠經濟

港人港地的市價最終有多大的折讓,如今很難說得準。但是以招標形式去發展這塊地,誰知道發展商開價能否到達政府目標最低價?又或者,最終政府又要房協之類的半官方機構出手,去完成這個政治任務?

說到底,宏觀經濟環境才是主導資產價格的最大因素。大陸人雖然不能買港人港地,但是錢卻是沒有戶籍的,只要相信大陸資金是問題,理論上,資產價格泡沫,仍然可以某種形式存在。再者,一旦宏觀經濟環境由膨脹變成冷卻,港人港地的折讓,即時由祝福變成詛咒。屆時,善變的政府,又會否放寬限購?要是開售前放寬限購,就是明益發展商,這個政治計時炸彈,希望這個政府有考慮過。

更深層次的問題是,香港是否要排拒外來的資金。先例一開,從根本改變了香港的基因。諷刺是,排外的情緒,促生了港人港地,但本質上,卻是大陸式的外地人限購令。究竟香港人是希望繼續維持獨特自由的資本主義,還是同化成鳥籠經濟的一部份呢?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