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末日龜兔賽跑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9.21)

 

令年秋天,是多事之秋。地緣政治緊張,加上經濟陷入衰退,越來越教人不知所措。

最悲觀的投機者,全副身家押注買金。黃金乃終極現金,所以,即係0%資產。不過,如果你對未來又未至於悲觀至此,無論如何都要持有資產,又有甚麼選擇?

先說要避免的。任何在泡沫期當中,新發財的消費玩意,都要避開。泡沫期,這個階層的人口,增加的極多,極快,針對這個階層的消費,也特別好景。這班人,從未經歷過一次衰退,有多少實力,很難說得準。

買樓好不好呢?人任何時候都要有瓦遮頭吧。不過,要知道,香港私樓,不完全是必需品,泡沫味濃,在所難免。矛盾是,雖然說社會上收入最高的一班人,抗衰力最強,但他們的流動性也最高。真正的豪宅,買得起的人,也不用看這個專欄去找投資概念。

 

鍾情抗周期概念

大眾的衰退概念,就是要買些經濟好壞都有需求的必需品,也就是所謂的抗周期(non-cyclical)。另外,有人反其道而行,投資逆周期概念(counter-cyclical),就是經濟學上的「劣貨」(inferior goods)。劣貨不是差,只不過是人窮的時候,沒有錢用好的,惟有找替代。

我比較鍾情抗周期概念。抗周期的投機,在泡沫期,股價行得慢,但有穩定收入。不過,在衰退期,一樣行得慢,但收入一樣穩定。藥業是一例。要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藥品買家,是政府的醫療系統,就算衰退,這筆錢一樣會花。另外,藥的收入周期,取決於專利,藥廠是世界級的合法壟斷,這是第二重穩陣。

最後,衰退投機,不要揀股,買指數ETF,乾淨利落,又做到分散風險。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