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土地政策計時炸彈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25)

 

回歸之初,我的第一份工,就是在政圈做打雜。記得,當年有個做政策研究的前輩講,香港有幾個計時炸彈,其中一個,就是丁屋。

丁屋的問題,除了原居民子又有子,子又有孫,無窮無盡。當然,很多人有誤解,以為丁屋是隨便亂起。事實上,有丁權的人,還是要買所謂的鄉郊用地,自費建屋。不過,丁屋最終是否鄉民居住,就很難講了。

 

丁屋高空發展益公眾

跟大家計一條「婆乸數」。現在香港大概有2100公頃可以發展住宅,但是有1200公頃撥作鄉郊發展。有人計過,1200公頃,大概可以興建27.9萬間丁屋,而現在有24萬個「丁」在排隊。換句話說,1200公頃鄉郊發展用地,佔了香港可以用來發展住宅的一半,當中又有一大部份,其實是為了丁屋作預留。

這樣計下去,香港只有兩條路。一,就是處理丁權。幾個月前仲係發展局局長嘅林鄭月娥,提出2029年就要為丁權截龍,只是權宜之計。原居民那種影響力,大家不是不知。第二條路,就是增加土地使用的效率。從經濟角度考慮,丁屋又好,鄉郊用地,是浪費。地只不過是平面,但香港這個地方,看問題要立體。起三層跟起三十層,分別可以很大。

昨天在Money Cafe上,主持Frances李燕芬就當面問了現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如果讓丁屋向高空混合式發展,原居民繼續可以擁有2100呎權益,但其他新增的住宅,就可以供應公開市場,何樂而不為?這個計劃,其實之前唐營有提出過,現在都是香港營嘛,對不對?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