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中港政府助長罪行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27)

 

又來一篇政治不正確的題目。

中港走私客,不是甚麼新事物。我在香港大大話話36年,有意識的日子,都知道,香港向來都有人走私貨物到大陸。當然,走私的方法和物品,都不一樣。不過,當一個自由港跟一個封閉的國度,地理上如此接近,結果一定是造就了走私。

大陸13億人的市場,大家都知道很龐大。如果正途去做,香港,想窮都難。可惜,偏偏一個封閉的國度,就不會有公平的制度,就連地下的黑市秩序,也一樣有特權階級。自從深圳傳出要嚴打走私,矛盾就越見激烈。其中一個小道消息,就是大陸的執法機關,對香港的走私客嚴,對大陸人就隻眼開隻眼閉。光復上水,參與的除了本土意識年輕網民,北區居民,據說也有被大陸政府趕絕了的香港走私客。

 

是大陸封閉貿易的錯

雖說國有國法,但作為一個支持自由貿易的人,我不認為走私罪大惡極。封閉貿易,造成扭曲,是拙劣的政策。我知道,好多北區居民,受到走私客活動的影響,感到厭惡。畢竟,這些住宅區的規劃,本來就不是設計來做貨物集散,鐵路車廂,本意也不是用作貨運。不過,請大家明白,走私這門生意,朝不保夕,沒有人會投資去搞基建,擾民,是錯誤政策帶來的後遺症。要是堂堂正正的貿易,沒有人會選擇用效率如此低的螞蟻搬家式的物流管理。

所以千錯萬錯,都是大陸封閉貿易的錯。只要有封閉貿易,走私,就沒有可能堵截。嚴打,只會淘汰剩最兇悍的走私幫。信我,中港聯手執法秀,其實只會助長罪惡。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