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不派錢的理由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11.14)

 

澳門政府今年派八千,香港特區政府,難免又有壓力要派。當然,主觀願望是最好不派。但這個弱勢政府,再加上那些嗓門兒大到不得了的政治演員,恐怕,未來幾個月的討論,不是政府派錢不派錢,而是派多少。

「公就我贏,字就你輸」跟政演講道理,基本上是沒有可能。泡沫繼續,政演就可以說是向市民派發紅利,經濟不景,就當作紓困。講到尾,派錢,不用講理由。或者,我們應該感恩,政演還會花心機去找派錢的理由。

 

被條件反射主導

「人家都派,我們為甚麼不派?」香港政治,墮落到被條件反射主導。人家做甚麼,我們不能不做。究竟目的是甚麼,不重要。最緊要是做了,有交代。

不過,如果大家真的有興趣聽不派錢的理由,我倒不介意多講幾句。

我不知道大家對捍衞香港的自主有多在乎。我自己就相信,香港要是失去自主,其他甚麼都不用再講下去。香港自主的最大支柱,就是財政獨立;而財政獨立的根本,就是龐大的盈餘。有朝一日,香港要靠阿爺北水南調救濟,結果是甚麼,不用我多講。希臘對德國的教訓,前車可鑑。

「照你所講,除了派錢,甚麼福利都不用做啦!」甚麼福利是真正幫沒有能力的人?甚麼是取買民心?人人有份,不是「幫沒有能力的人」,除非我們自卑到認為,所有香港人都沒有能力。

坦白講,環顧四周,總會找到一、兩個這種依賴成性的人。香港的未來,你可以說是我們究竟可以保留多少獨立性;但是,這個城市的繁榮,也取決於香港人能否自力更生。其實這是政治和經濟,銅板的兩面,二而為一。搞清楚了,就不會羨慕澳門連年派錢。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