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反地心吸力之謎

(靈點一巴先, 2012.12.12)

 

「最近日圓跌了不少,趁大陸的反日餘震未完,機票有特價,去日本掃貨過聖誕好嗎?」港女說。

「日圓平極都九算,太貴了,我2008年去日本時只是七算。講開日圓,不是說日本經濟爛透的嗎?政府負債比希臘還高,為何日圓還是如此高企?」港男企圖轉移視線,不想荷包大出血,明白。

印鈔相對保守遜歐美

對大部分港人來說,日圓走勢只影響遊日意欲,不過卻是金融經濟界的百慕達三角,是謎一般的世界。外滙市場有一句話,日圓「專整叻仔」、「貨幣英雄塚」,便知道日圓走勢之迷離,更甚香港特首之智商。

9 月份我到土耳其開會,有一節,是對比各主要中央銀行印鈔對貨幣強弱的影響,有人問:「日圓不斷印鈔, 已經去到QE9,為何日圓仍然高踞不下?」場內不少經濟學家,都認為在大幅印鈔下,貨幣沒理由不貶值,所以日圓強,是不可思議的。

台上的講者說: 「回去房間查查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你便會明白。」事實上,傳媒說日央行印鈔,沒有錯。不過,相對美歐英國央行,自2008年起,它們印鈔比日央行兇狠得多,資產負債表都以倍數膨脹。日本要不是去年的311地震,我懷疑自民主黨上台以來,日本央行會否連那「一點點」的鈔票都不印。自2009年民主黨上台,日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只膨漲了20%,根本不能和歐美以倍數計相提並論,難怪日圓能對美元歐羅爆升。

貨幣滙率是相對的,歐美英日都印鈔,不過日本相對保守,所以對美元歐羅英鎊上升;不過相對央行印不到的黃金,日圓就下跌,完全符合經濟學的預期。所以,所謂日圓「反地心吸力」,只因沒有細心對比央行間印鈔的程度罷了。

解決了日圓「反地心吸力」之謎,下一個問題是,為何日央行自2009 年起對印鈔如此忍手,卻給大眾一個「一直印鈔」的形象?

大學經濟學課本洗腦式說,中央銀行的主要功能包括穩定物價,方法當然是控制通脹,捍衞鈔票的購買力。不過,奧國學派經濟學家如米賽斯(Ludwig von Mises)和羅斯巴德(Murray Rothbard)卻認為,央行不過是政府發國債和融資的工具,誘發通脹,協助政府「走數」,才是央行的存在價值。自2008年起,歐美英央行的所作所為證明米賽斯和羅斯巴德的預言一一應驗,都在全力破壞貨幣的購買力,只有日本央行是例外,為何如此?

 

日央行對黨派厚此薄彼

日央行真的是捍衞鈔票的守護者嗎?2001 年,還是長期掌權的自民黨當政,日央行便毫不猶豫的做印鈔先鋒,花了五年時間,直到2006 年3月,把資產負債表膨脹了一倍,令時任首相的小泉純一郎可以宣布戰勝通縮。日經指數,也終於在2003 年的7800 點見底,升到2006 年9月小泉卸任時的16400 點。對着民主自民兩黨,日央行為何如此厚此薄彼?

說到這裏,再不是經濟問題,而是人性問題。

自民黨自1955 年,開始在日本長期執政。五十多年來,門生故吏滿布,有多少官僚經這個黨提攜?政客與官僚之間唱過多少卡拉OK?吃過多少次人體盛?坐過多少次財閥朋友們的私人飛機、遊艇?和官僚的水乳交融程度,跟本地某前領導一樣,執政者和官僚,根本就是一體。加上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對故主的忠誠,對反叛者的仇恨(不要忘記,現時的執政民主黨,有多少人是從自民黨分裂出來,如鳩山由紀夫),日本央行對兩黨的厚此薄彼,不是天方夜譚。

當然,我只是嘗試從人性的陰暗面,推算日本央行為何厚此薄彼,估計自民黨一旦掌權,央行會配合,加快放水速度。至於閣下是否自視叻仔,想挑戰炒日圓這個高難度動作,我想,還是小注怡情,持考眼光的心態才好。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