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更多俊男?政府有辦法!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12, 2012.12.20)

 

在某個神奇國度,某一日,有個書生想到了個妙絕的政策:

「統計確認,樣貌俊朗的男人,平均收入遠高過其他人。看那些男明星,他們除了一張臉,什麼都沒有,對人類文明,我也想不到有什麼貢獻。所以,向俊男徵收特別稅,可以進行財富再分配。」

妙絕!男人,即時墮進兩難。有張惹人妒忌的臉孔,誰不想,對不對?不過,因為天賦的本錢就要交「俊男稅」,道理上好像有點說不過。

「有什麼說不過去?天賦本錢不是你的,是幸運,不是嗎?幸運的人,有責任去照顧其他人吧!」

 

幸運就是責任?

另一個書生,雖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俊男,但是書生讀了幾年公共政策,還拿了個博士。書生不贊成「俊男稅」,相反,他認為應該開徵「醜男稅」。

「稅,應該用來改變人的心態和行為。『徵』字下面加個『心』,就是『懲』。無錯,稅,是一種懲處,可以改變社會。經濟學家Pigou提出了用稅收來糾正人的行為,更有人為政策起了個名,叫Pigouvian Tax。有專用名詞,多權威!再講,世界各地早有不少Pigouvian Tax的例子,既有先例可援,政府應該盡早落實。想社會多點俊男,提高人均收入,就應該開徵『醜男稅』。」書生口若懸河,令眾人聽得如痴如醉。

「人生得美醜,有選擇嗎?」認為「俊男稅」的財富再分配是社會公義的那個書生,始終相信,公共政策最終目的,是各取所需,各展所長,然後,利益均分就是了。

「嘿!你沒有聽過,這個世界只有懶人,沒有醜人?既然統計都確認了俊男賺得更多,政策目的就是要將社會功能最大化。純粹的財富再分配,沒有創造,不會增加社會的整體價值。其實我的建議,更進一步,應該將『醜男稅』的收益,用來鼓勵男人改進自己的容貌。」這個時候,走來一個面目模糊的人。「議題既然引起了社會的激烈討論,政府決定來一次公開的諮詢。諮詢為期三個月,希望社會各界會踴躍表達意見。」怪事發生了。「我們代表一群俊男。社會對我們太好了,徵收『俊男稅』,是公義。」「醜男受夠了!徵收『俊男稅』,補貼社會上有需要的男人吧!人人生而平等,所有男人都要有公平的待遇!」「我們代表一班姊妹,促請政府正視社會不夠俊男的危機!」「俊男不是罪,要懲罰就懲罰那些沒有好好照料自己儀容的男人。我們支持開徵『醜男稅』,並且向俊男提供支援,處理被社會人士歧視的問題。」面目模糊的人又出來了:「有鑑於俊男和非俊男待遇懸殊的問題,政府已進行廣泛諮詢。結果顯示,社會支持政府同時開徵俊男稅和醜男稅,並同時向所有男人提供津貼,處理所有問題。與此同時,政府亦成立了獨立委員會,邀請俊男和醜男共同研究提高男性吸引力的方案,並每年向政府提交報告。」很荒謬嗎?不。同樣的事,每天都在我們身邊發生。順帶一提,日本有個叫森永卓郎的人,剛剛就提出了「俊男稅」。我們的政府,也在講垃圾稅、煙稅……這個寓言故事的荒謬,還是取材自現實。政府順應民意,違反常識,才是人世間最大的笑話。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 –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