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一條線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3.01.03)

 

新年流流,本來也不想講貧窮這個掃興的題目。不過,讀壞書的酸秀才,硬是要香港畫條什麼貧窮線,本少爺也只好奉陪一下,潑幾點墨水。

「不去為貧窮下個定義,我們又怎樣制定公共政策去幫人?」酸秀才究竟是想去幫人,還是想要公共政策?

不,酸秀才是想幫人的。不過,被幫的人,究竟有沒有需要,有什麼需要,其實都不緊要。酸秀才其實是想透過幫人,去肯定自己的存在。

「幫人有什麼不對?」酸秀才問。

孟子講惻隱之心,亞當史密斯的《道德情操論》,都是解釋社會的基本道理倫理:見到人家的需要,出手幫一把,是人之常情。

酸秀才的情況,剛好相反。見不到人家的需要,仍硬要去找個理由出手幫人。唯有武斷地畫一條線,然後宣稱在這條線之下的人,都有需要幫助。這樣酸秀才就不用去了解人家有什麼需要,總之線下的貧窮,就是需要協助。

以偏概全地看貧窮,是酸秀才的專利。要是其他人說貧窮等於任何其他什麼的,在這個政治正確的社會,極有可能會被指控是標籤窮人。

「扶貧不對嗎?」酸秀才的優點,是思想簡單。窮人,給他們錢就不窮,對吧。在酸秀才的眼中,所有問題的解決方法,都是財富再分配。最極端的財富再分配,叫做共產。「我們不是要共產!不要抹黑我們。」當然,共產這兩個字,在香港比較敏感,酸秀才不願意承認自己受馬列毛思想薰陶,我是明白的。但是說酸秀才時刻都在想劫富濟貧,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其實,說得好聽,就是劫富濟貧。現實一點,就是要慷他人之慨。不中聽嗎?當有錢人拿真金白銀出來做善事,無論動機是什麼,酸秀才一時就說有錢人是在贖罪,一時就咬定人家的施捨是假仁假義。認了吧。有錢人做過的善事,交過的稅,雖然只是身家的一小部分,但是,無論以金額計抑或從爽手的程度看,都肯定遠勝空談要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

酸秀才要是真心關懷大眾的生活境況,就應該明白到,有錢人和窮人,關係絕非對立。在貧窮的時空,最有錢的人,生活質素也不及一個在富庶社會最窮的那個人。社會需要的是進步,個人的貧富,說到底,還是要靠自己去爭取。參不透這個道理,就是酸秀才老是鑽牛角尖的原因。說遠了,還是回到這條貧富技術分界線。酸秀才的數學,亦很有問題。酸秀才提出用入息中位數的50%做貧窮的定義。首先,中位數的意思,就是永遠都有一半人在這個水位以下。至於為什麼是50%呢?酸秀才說外國都是這樣做。嘿!好一個填鴨式教育抄同學功課的樣板。總之,酸秀才已經盤算好,香港要有近兩成人要被定義成貧窮,然後政府就可以制定相應的政策。結局決定方法,酸秀才唯一清醒的地方,就是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天佑香港。當基本常識都開始淪亡,假仁假義也愈來愈理直氣壯。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